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是不是谁都可以在复活神庙(Shrine of Resurrection)里复活?”
 
朵拉既然问出好问题,我就得给个好故事。
 
复活神庙是塞尔达旷野之息里的关键设施,类似现代的ICU+超低温冷冻装置,英雄林克在战场上倒下,塞尔达公主将其送入复活神庙,一睡百年,醒来后拯救世界。
 
朵拉的问题是,除了林克,有没有别人在神庙里复活?
 
我说,没有。
 
爸爸,是神庙只能用来复活林克吗?
 
不是。神庙普渡众生,谁都能复活。
 
那为什么只有林克?
 
因为复活一个人需要付出代价(price)。代价不是钱(money)。你付出,才能得到。复活神庙要求的代价是,你要救一个人,就要付出一个人,你要救一个对你来说有多重要的人,就要付出一个对你来说同样重要的人。神庙取走一条命,还给你一条命。
 
与神做交易,跟魔鬼签契约一模一样。没有人能跟神做这个交易,除了塞尔达公主,所以只有林克一个人能够在复活神庙醒来。
 
朵拉,你猜塞尔达公主付出的是谁?
 
猜不到。
 
其实你猜得到,用上面的条件去套,对塞尔达公主来说,跟林克同样重要的人还能有谁?
 
她的父亲,中土国王。
 
是的。她牺牲了自己的父亲。她为了林克重生,把父亲的生命许给了复活神庙。国王死于那场大战,但到底怎样死的并没有交代过,因为这是宗精心保护的秘密。父亲没有死于刀剑,而死于女儿与神的约定。
 
爸爸,真是太悲伤了。
 
是很悲伤,但没有你想的那么悲伤,因为这不是出卖。你想想国王出现过几次?
 
两次。一次是在林克出洞后完成初步修炼,国王的灵魂现身,向他讲述百年前中土王国与魔头加伦的大战。一次是林克与塞尔达消灭加伦后,国王与战死的四大护法的灵魂站在海拉鲁城堡上,与两人告别,然后安息。
 
国王恨公主吗?
 
不恨,每次见到林克,他都要林克赶快去救公主。
 
对的,朵拉。只有塞尔达公主能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也只有国王能理解女儿的决断,坦然接受,毫无芥蒂。
 
为什么,爸爸?
 
因为这是守护者的责任。国王和公主是中土的守护者,必须做出别人做不出的选择。有一个词你肯定听过,贵族。爸爸不喜欢这个词。一说起贵族,好像有高贵的血脉,生来高贵。爸爸跟你讲,没有谁生来高贵,这世界上只有高贵的行为。有人说自己因为血脉注定是贵族,你就要背过脸去不理他。如果一定要用贵族这个词的话,我只能说,那些做出高贵行动的人才是贵族。
 
人民奉养塞尔达公主和国王,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在关键时刻作出牺牲。他们做到了。他们之所以高贵,不是因为身份,而是因为在需要的时候,他们作出最大牺牲,履行了职责。
 
爸爸,我不想当公主,只想要公主待遇,行不行?
 
塞尔达乱说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