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朵拉家自制的塞尔达架空传说已经大结局了:英雄林克和魔头加伦放下前嫌,在公主塞尔达带领下,逆天一战,要打破女神安排下的轮回。
 
朵拉意犹未尽,海拉鲁世界里仍然有许多未尽的线头,要我替她一一系好。
 
爸爸,第八个女英雄是谁?
 
第八个女英雄是塞尔达传说里的支线故事。格鲁多人住在沙漠深处,全是高大勇武帅气的女战士,一个男人也没有。族长珥伯莎是塞尔达公主的四大护法之一。格鲁多人在沙漠里树起七座摩天塑像,分别是七位持剑女英雄。林克为七座塑像找到一一对应的灵珠,得知还有第八位女英雄,但她失踪了。林克的新任务是找到她的塑像。
 
找遍沙漠,没有;登上横亘在沙漠与中土之间的雪山顶,林克找到了女英雄留下的剑,于是又找了很久,终于在山间天然石桥下找到了女英雄的浮雕。
 
官方任务完成。
 
现在朵拉要求加戏:第八位女英雄是谁?
 
我们有个契约:只要朵拉问出好问题,我就得给她编个好故事。
 
朵拉啊,在很久很久以前,格鲁多雪山中既没有栈道也没有驿道,都是后来才打通的。雪山隔绝格鲁多沙漠与中土,有天那么高,从来没人能翻越。
 
但是呢,我们的第八位女英雄爱上了中土的豪杰,要去与他终身相守,惟一的办法就是翻越雪山。他们约好在山巅会合。这件事对女英雄是很危险的,因为她是沙漠儿女,耐热不耐严寒。
 
爱人爬上山巅,却没有见到格鲁多女英雄,只见到了她留下的剑。从那以后,再没有人见过她。爱人思念她,就在石桥上刻下她的样子。格鲁多人也想念她,但认为一切都是中土男人的错,所以立下禁令,男人不得进入格鲁多城。她们再不想悲剧重演。
 
在我编的塞尔达故事里,这则还不错,在水准以上。
 
但是二宝在旁发话:爸爸,我不喜欢,too sad,我要happy ending。
 
朵拉从回味中苏醒,哧之:你懂什么,这故事不可能有happy ending。
 
不可能?在爸爸这里,塞尔达故事没有不可能。
 
重讲。
 
格鲁多人树了七座英雄塑像,每一座是那一代格鲁多人的族长,每当一位族长离世,族人就立一座像纪念她,七代英雄七座塑像。
 
为什么第八代英雄没有塑像呢?
 
因为她放弃了王座,她爱上了中土的豪杰。朵拉,你知道她爱上了谁吗?
 
不知道,怎么可能猜得到!
 
不,你应该能猜到。格鲁多人个个英姿飒爽,够资格被格鲁多族长爱上的人很少很少。你看塞尔达传说里上一辈的人物,地位、相貌、勇敢与她相称的人有谁?
 
爸爸,难道是……?!
 
对,就是他。第八位女英雄爱上的人,就是中土的国王、塞尔达公主的父亲。
 
啊啊啊啊啊!朵拉再习惯爸爸的脑洞,这次也需要消化消化。
 
朵拉,谜底一揭开,所有的事都讲得通了。
 
塞尔达公主的母亲从来没有正式出场,只有一次出现格鲁多人下代族长珥伯莎的回忆里。珥伯莎告诉游历到格鲁多城的塞尔达,你的母亲与我亲如姐妹。她之所以出任塞尔达护法,也是因为要看护故人之女。
 
我们已经知道了,塞尔达的超能力来自星星。星星为什么不降临到别人那里,偏偏降临到海拉鲁城堡中土国王王后的寝宫?现在也就明白了,因为星星要选择最有潜能的人。还有谁能比中土国王和格鲁多女战士族长的后人更有潜能?
 
朵拉,故事是这样的:
 
格鲁多族传统女不外嫁,族长更不可能,但幸或不幸,第八代女族长爱上了中土国王,誓要与他终身相守。在爱情与身份之间,她选择了爱情,放弃了身份。她在雪山之巅放下长剑。这里为界,让格鲁多的都归于格鲁多。越过雪山到中土,与爱人相守,她不再是战士,只是妻子和母亲。她既然把自己从格鲁多的故事中抹掉,就更不会让自己在中土的故事里重生。她作出自己的选择,像凡人般过完一生,不留下名字,但得到了想要的幸福。
 
爸爸,最后一个问题:雪山石桥上的浮雕是谁刻的?
 
珥伯莎呀。珥伯莎继任族长以后,来到山顶,眺望中土,刻下了记忆中朋友的样子。
 
爸爸,二宝说得对,我也更喜欢happy ending。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