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公元416年,伯罗奔尼撒战争进入中盘,雅典大占上风,不仅海上霸权无损,还击破了斯巴达陆战无敌的神话。此时,一支雅典舰队封锁了米洛斯岛。米洛斯人与斯巴达人同为多利安人,却生活在爱琴海中,这两层因素,一层历史,一层现实,使米洛斯人在战争中选择中立。
 
现在,雅典强迫它加入雅典同盟向其纳贡,否则就消灭。一场古代史上最著名的谈判随即展开。
 
雅典人首先拿出基本款现实主义:你们得放弃幻想正视现实。我们不说套话,也不听套话。别讲什么正义,实力即正义。“强者为其所欲为,弱者忍其所须忍”。
 
米洛斯人回应以罗尔斯的无知之幕——社会决策应当假设对决策所影响的人一无所知,被决策所影响的可以是任何人,包括决策者在内,这样才能无私无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们今天这样对我们,将来会有人这样对你们。”
 
雅典人不相信无知之幕:决策是强者的事,弱者只需接受决策。
 
米洛斯人不懂雅典何以如此欺人:我保持中立,对你有何不好?
 
雅典人回应以信号理论:就是不好。雅典是海上帝国,你作为海上势力保持中立,雅典属下的其他海上势力会以为我们软弱,就要造反。压服你们能证明我们海上无敌。
 
米洛斯人诉诸于神灵:神会保佑我们,因为我们是正义的。
 
雅典人反对:错,神会保佑我们,因为强者为所欲为是自然法则。“你若是我,也会如此行事”。
 
米洛斯人诉诸于外援:斯巴达会救我们。
 
雅典人认为不可能。斯巴达人厌恶风险,军队离境都难,更别说跨海而来。回头来说你们,你们要的是安全,但讲的只有希望没有现实。正视现实,你们资源少力量小,没有一丝机会。“投降对我们好,也对你们好”。
 
米洛斯人不信:我们为奴隶你们为主人,怎么可能对双方都好?雅典人解释:你们避免毁灭,我们避免动手。
 
这一轮是博弈论。雅典人的偏好序列从最好到最不好是这样的:1. 不战而屈之。2. 战而屈之。3. 不战且未屈之。4. 战而未屈之。米洛斯人的偏好序列从最好到最不好是这样的:1. 不战且不屈。2. 战而不屈。3. 不战而屈。4. 战而屈。
 
从事后结果倒推回去,投降确能给双方带来收益。向雅典纳贡并不是米洛斯人最坏的结果,雅典人志在压服不在毁灭,不动手就实现最好。为什么可能的“双赢”未实现?
 
......
 
本文未完,全文见《财新周刊》2021年第38期【编辑絮语·王烁】米洛斯谈判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