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这个超长寒假里,朵拉每天得写篇百字作文,提出来一个灵魂拷问,恐怕不少人都有。
 
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办?
 
我试试回答。
 
不知道写什么,就是肚子里没货。肚子里没货怎么写?其实最真诚的回答是硬写,可惜这回答对不知道写什么的人来说没用,下一个问题脱口而出,怎么硬写?
 
我回答朵拉,就写你所知道的那一点点,但把它写得越细越好。
 
如果你知道的那一点是看法,就把看法写出来,并且想像别人不同意你的话是什么看法,也把那看法写出来,再用你的看法来说服那个看法。
 
如果你知道的那一点是事实,就把那点事实细细地描出来,再多问个为什么会这样,再把为什么给回答了。
 
如果你知道的那一点是个故事,就用故事中不同角色的角度把故事分别讲一遍,正面、反面、侧面,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
 
如果都这样了你还不知道写什么,那仍然还是有题材可写:
 
为什么不知道写什么?如果无知是合理的,那就写出你的理直气壮;如果你也承认无知是个缺点,那就问自己怎样才能知道起来?最容易知道的是什么,其次是什么,再次是什么,一步步自己推想。
 
朵拉明白了,爸爸,会提问题才知道写什么,是不是?
 
孺子可教。
 
朵拉,你每天晚上都要我用塞尔达传说给你讲故事。这样吧,从今天开始,我仍然讲故事,但故事得从你提出的问题开始。你提出好问题,我才有好故事。你提问吧。
 
这次没难住朵拉,塞尔达她太熟悉了。
 
爸爸,林克从高原上飞下来就到了对峙峰(Dueling Peaks)。对峙峰是两山一样高,中间一道缝,直上直下,好像是被劈开的一样,它是怎么来的?
 
这是个好问题,我顺着往下就开始编起来。
 
朵拉,我猜想是这样的:最开始对峙峰是一座山,被一刀壁开才成了这样。海拉鲁大陆有很多陡峭的山峰,也有很多山谷,但只有对峙峰是双峰对峙中有一线天这样子,非常特别,一定有个非常特别的原因。是谁把一座山劈成这样子的呢?朵拉,你觉得人能做得到吗?
 
人做不到,我想林克虽然是英雄,但他也做不到。
 
对。那你觉得怪物能做得到吗?
 
怪物也做不到。加伦虽然是魔头,但他也应该做不到。
 
我同意。那你觉得塞尔达公主能做到吗?塞尔达公主有神奇的力量。
 
朵拉有点说不好。
 
我继续推算。塞尔达公主的力量也许够,但她的是圆融的而不是锋利的力量。你看她两次释放能量,迸发出来的都是能量圈。这跟劈山之力是完全不同性质的。这山不会是塞尔达公主劈开的。
 
朵拉想通了,她还补充,塞尔达公主能量苏醒是在100年前,而对峙峰存在应该不止100年了。
 
我点点头。不是人,不是怪,也不是半人半神塞尔达,那这山是谁劈开的呢?
 
朵拉回答不了。
 
我接着讲,爸爸认为是一位女神(goddess)劈开的。
 
女神是谁?
 
海拉鲁大地上到处都是女神的塑像,接受人们的祭拜,予人治疗,给人健康,增加生命力,提升耐力,就是这女神。
 
好吧,但她为什么要劈山呢?
 
因为爸爸发现女神不止一个,而是三姐妹。你注意过没有,海拉鲁大陆上几样特别重要的东西,都有三个,龙有三条,赤龙、冰龙、青龙,灵泉有三池,权力之泉、勇气之泉、智慧之泉。另外你想过没有,魔头加伦为什么被消灭后总能回归?为什么不是恶被消灭了就永远消失?
 
爸爸有一个大猜想,能把这些都讲通。
 
海拉鲁世界啊,是由女神三姐妹统治的,三姐妹一胎所生,所以长得一模一样,全海拉鲁祭拜的女神像都是一个,她们既是三位,又是一体。她们当中,一个主权力,一个主勇气,一个主智慧,权力之泉、勇气之泉、智慧之泉分别是她们的居所,赤龙、青龙、冰龙分别是她们的座骑。
 
权力女神作恶,在她的加持下,魔头加伦永不真正灭亡,总会再次从地下升起;勇气女神行善,一次又一次将英雄从沉睡中唤醒,重新振救世界;智慧女神负责平衡,让善恶交替,阴阳轮回。
 
爸爸,我觉得你说得真好,但这跟对峙峰有什么关系?
 
因为啊,对峙峰位于海拉鲁大陆的中央,权力之泉位于在北方,勇气之泉位于南方。权力女神与勇气女神都想要得到对峙峰,争执不下,智慧女神就将对峙峰一刀劈成两半,北峰分给权力女神,南峰分给勇气女神,所以在北峰之巅有一座神庙,在南峰之巅也有一座神庙。朵拉你还记得这两座神庙里面留的谜题要怎样才能解开吗?
 
记得!记得!北峰神庙的谜底,就是南峰神庙的谜面;南峰神庙的迹底,同样也是北峰神庙的谜面。他们互相是对方的解答!
 
是的,朵拉,智慧女神这样安排,就是告诉我们,善与恶虽然水火不容,却又互为镜像,彼此相生。
 
智慧女神真是太有智慧了啊,爸爸!
 
朵拉,我觉得主要是爸爸会编故事,爸爸之所这么能编呢,又是因为你提了个好问题。
 
真的是这样。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