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朵拉家睡前故事集之塞尔达架空传说,终于要到大结局。
 
前回书说到,我和俩宝猜到了海拉鲁世界的终极秘密
 
这个世界是由善、恶、平衡三位一体的女神所主宰的。全海拉鲁祭拜同一个女神像,既是三位,又是一体。一个主权力,一个主勇气,一个主智慧,权力之泉、勇气之泉、智慧之泉分别是她们的居所,赤龙、青龙、冰龙分别是她们的座骑。权力女神作恶,在她的加持下,魔头加伦永不真正灭亡,总会再次从地下升起;勇气女神行善,一次又一次将英雄从昏睡中唤醒,重新振救世界;智慧女神负责平衡,让善恶交替,阴阳轮回。
 
前回书还说到,我和俩宝从星之碎片(Star Fragment)的来历推算出塞尔达公主超能量的来源
 
一百年以前发生了神迹:一颗星星从天而降,降临到海拉鲁城堡,降临到国王和王后的卧室里,然后塞尔达公主就降生了,她的的超强能量来自于星星之力,well, star power。
 
接下来呢?
 
我继续给线索。
 
朵拉,二宝,我们已经猜到女神善、恶、平衡三个分身在下界的居所,分别在勇气之泉、权力之泉、智慧之泉。可是,女神不会在人间长住,她们的正式宫殿在哪里?
 
好问题有三个条件:新鲜,有趣,答案不明显。这个问题都满足。
 
排除二宝插科打诨干扰,朵拉想到了好答案:
 
女神住在天上。
 
对,而且爸爸有两个证据。
 
第一,冰龙、赤龙、青龙每次出来巡游,结束时青天上都会出现一个空洞,龙穿越洞口,然后消失。对吧?这说明天空之上还有个仙界。
 
第二,人类去不成仙界。有个塞尔达超级玩家做过试验。他精通海拉鲁世界的物理学,制造出飞船,越飞越高,直到天顶,但无法再高,因为摸到了天花板。人界到此为此。
 
爸爸,仙界是什么样子?
 
我先问你,如果你是林克,你猜到了所有这些秘密,作为了不起的英雄,你想做什么?
 
我想到仙界去看看。
 
林克试过很多次,没成功过。记得吗?我们玩游戏时特别想骑龙,可是骑不上去。林克可以骑马,骑鹿,骑熊,甚至骑山鬼,什么都能骑,就是骑不了龙。
 
我们曾经穿着世上最抗烈炎的铠甲,去骑火龙;穿着世界最经寒霜的防冻服,去骑冰龙;穿着世上最绝缘的橡皮套装,去骑青龙。
 
我们试了又试,从没成功过。
 
因为林克是人,而龙是仙界下凡的神兽,人神相隔,人间的一切林克都能驾驭,仙界的就不行。
 
可是,爸爸,我还是想上去看看。
 
林克一个人是上不去的,还好这世上有一人能帮他。你猜是谁?
 
不知道。
 
不,你知道。答案很明显,只有一个人。
 
塞尔达公主?
 
就是她。塞尔达公主跟林克并肩作战,血浓于水,一定会帮,这是第一。第二是塞尔达公主有帮他的能力,因为塞尔达不是凡人,她本来就是星星下凡。她有星星的力量(star power)!
 
哇!塞尔达公主做了什么?
 
龙在世上出没的所有场所,林克全都熟悉。他和塞尔达公主一起把三条龙都抓住。林克骑龙是骑不了,但在塞尔达公主的帮助下,能不能让这三条龙来驾车呢?
 
爸爸,让我想想,驾龙需要缰绳,什么样的缰绳缚得住三条神龙?是不是得用长草来编?
 
朵拉的海拉鲁物理学掌握得很好。海拉鲁世界里有许多长长的草,叫作Safflina,正好用来编织缰绳,更巧的是,Safflina也分冰草、赤草、青草,与冰龙、赤龙、青龙一一对应。冰绳驾冰龙,赤绳驾赤龙,青绳驾青龙。本来凡物降不住神龙,但让塞尔达释放星星能量加持缰绳,凡物就不凡了。
 
爸爸,驾车的龙有了,驾龙的绳有了,车呢?
 
火山上有精铁,精铁铸成矿车,就用它。你再想想,现在一切齐备了吗?仙界很明显不想让人去。现在林克要闯进去,会发生什么?
 
会打一场。
 
林克能赢吗?
 
肯定不能,但是林克有塞尔达公主帮助。
 
有也才两个人,而女神有三位,林克和塞尔达还需要一个帮手。海拉鲁世界里还有谁能帮到他们?
 
朵拉想了很久,给出一个她自己都难以相信的答案:
 
魔-头-加-伦?只有加伦有能力,但他为什么要帮林克和塞尔达?他们不是仇敌吗?
 
不错,他们是仇敌,打了100年,甚至不止100年,前世打过,前世的前世打过,前世的前世的前世打过。魔头总是卷土重来,英雄永远从沉睡中醒来。他们打得太久太久,却身不由己,因为这一切都是女神安排的轮回。
 
林克之所以要去往仙界,并不是为了参观,而是为了终结。终结女神安排的轮回,才能得到自由。
 
爸爸,加伦能听林克的吗?
 
本来他们俩是正邪不两立,一见面就得打,所以必须要有个对话的机会,林克得把自己洞察到的这个世界的终极秘密说给加伦听:两人以为生生世世的使命,不过是女神的设定。
 
林克想获得自由,难道加伦就不想吗?
 
但是,林克必须先有机会说出来。你想想在哪里说?什么时候说?
 
爸爸,最好就是在海拉鲁城堡中央大厅里,在加伦从禁制中出来那一刻。
 
正确。当加伦从禁制中脱身而出,开始例行咆哮,这时,林克只有一瞬间。他应该做什么,才能使加伦让他把话说完。
 
我不知道。
 
告诉你如果我是林克会怎么做:我会扔掉所有的剑,扔掉所有的弓箭,扔掉所有的盾牌,卸下所有的铠甲,直到赤身裸体。我要让加伦看到自己毫无威胁,我来不是为了作战,而是为了和解。
 
加伦不会杀死林克吗?
 
有可能,但朵拉有两点你要想到。
 
第一,如果林克不这么做,那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两人又进入生生世世互相伤害的轮回。要打破宿命的轮回,必须有一方作出终极冒险,把自己交到对方的手上,听凭命运的安排。
 
第二,如果你是加伦,对方把自己都交到你手上了,你毫无风险,难道不好奇林克想说点什么吗?
 
想。
 
当然想。只要林克一讲,加伦一听就懂。两人作对这么多世,有同样的心结:为什么注定要跟对方作对,没的选择?为什么永世轮回,没的选择?再多打败一次对方有何意义?两人一为英雄一为枭雄,对他们来说,掌握自己的命运,获得自由,最重要。
 
当凡人有了这样的觉悟,就不再是凡人了,升级时机就成熟了,就要逆天了。
 
以长草为缰,以冰龙、赤龙、青龙为驾,以火山精铁所铸为车,塞尔达公主列前,英雄林克、魔头加伦居左右,腾空而起,直刺青天。在隔绝仙界与人界的结界处,塞尔达公主释放出天赋星星之力(star power),炸开通道,在电光石火之间穿越。
 
来吧!人与神之间的逆天之战,也是塞尔达世界的最后一战。
 
爸爸,What a story! 我怎么还睡得着!
 
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