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再讲个塞尔达故事吧,爸爸!
 
《塞尔达传说:荒原之息》(Legend of Zelda: Breath of the Wild)是我20年来玩的第一个游戏,也是与朵拉一起玩的第一个游戏。朵拉喜欢看我玩,出主意,想办法。小朋友参谋着参谋着,就成了部活着的塞尔达百科全书。塞尔达游戏确实是不世出的神作,但再好玩的游戏玩得太多也就不再玩了。
 
怎么办呢?
 
我们在塞尔达世界里编故事。
 
一开始,我们用塞尔达不同人物的视角来重述传奇,一会儿是英雄林克(Link)从复活神庙醒来开始,一会儿是从塞尔达公主封存的回忆开始,一会儿是从魔神加伦从海拉鲁城堡大厅的禁制里脱出开始,一会儿是从米法小公主的单相思开始,就好像有许多部摄影机,我从一部部摄影机后面看过去,从一个个视角给朵拉讲故事,但这也是有讲完的时候。有一天我从小山贼视角讲起时,我知道到头了,该走下一步了。
 
那就创作吧。
 
塞尔达世界有一套完整的物理学,可以解释和预测很多塞尔达事件,但跟任何稍微复杂一点的世界一样,它留下了没有解释到的空间,比如塞尔达公主的超能力来自哪里。
 
塞尔达公主和林克有十宗被封存的共同记忆,前九宗依次讲塞尔达公主被预言将终结邪恶加伦,被海拉鲁人民寄予厚望,她一直在努力但总是不得要领,令族人、父亲、战友一一失望。她走遍四方,在山巅、密林、天涯的各处神居祈祷,没有用。终于大战开始,兵败如山倒,父亲战死。最后一刻,林克挡在她身前,力战不支,倒地,敌人抢上来发出最后一击。
 
塞尔达公主抢到前面,伸出手掌,“不!”
 
这时,预言实现,塞尔达公主小宇宙爆发,无穷无尽的能量从掌心喷涌而出。
 
大结局时,塞尔达公主小宇宙再次爆发,就是在林克击败魔神加伦之际,塞尔达出手,释出球形能量圈,围住加伦,将它炸得灰飞烟灭。魔障通通消散,海拉鲁世界回归神清气爽。
 
我问朵拉:塞尔达公主的力量从哪里来?
 
朵拉没想过,被问住了。
 
我启发朵拉,这力量是不是从塞尔达公主的练习、祈祷、游历中来的?
 
不是,她做那些一点用都没有。
 
我又启发朵拉,如果不是后来练成的,那么她是从哪里来的?
 
那就应该是一开始就有的,只是在最后关头打开了。
 
我点点头,接着启发朵拉。后来练成的,我们一般叫作后天的;一开始就有的,生下来就有的,我们一般叫作先天的。如果这力量是先天的,那它是什么?
 
不知道。
 
不知道的时候,你要做两件事。第一件是观察,看看都有什么信息,先把所有信息汇集在一起,消化消化;第二件是猜,猜一个说法,我们叫假说,也叫理论,都是一个意思,本质上都是猜,猜一个说法,能把所有信息都放进去,都解释得通。你猜猜看。
 
猜不出。
 
不,你会。猜的能力就跟塞尔达的能力一样,已经在你里面,只是还没有释放出来而已。我教你。
 
塞尔达释放过两次力量,这两次你都看到了什么?
 
力量很耀眼,力量是淡黄色的。
 
对,还有一点,力量是球形的。现在你回想一下,塞尔达世界里面,有什么东西是耀眼的、淡黄色的、球形的,又明显是很神奇的?
 
好像没有啊。
 
你说得对,是没有,从来没有过,但是有一种东西比较接近。它很罕见,出现时总是从天而降,无论降在何处,它的淡黄色光芒都直刺天空。它又很珍贵,如果卖钱能卖高价,但要是你真拿去卖钱,就是浪费。它是什么?
 
我知道了!就是星星碎片(Star Fragment)!可是,爸爸,星星碎片是一片片的不是球形啊。
 
对,星星碎片就是碎片,但这碎片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星星上掉下来的。星星是什么形状呢?
 
球形!球形!球形!
 
对。现在你知道塞尔达公主的力量从哪里来的了吗?
 
从星星上来的!
 
对,爸爸猜故事是这样的:
 
塞尔达公主的力量来自星星,而且不是星星碎片,是整个星星。既然星之碎片不时会从天上掉下来,那么,在一百年以前,很可能发生了一件那以前和那以后都没有发生过的神迹:一颗星星从天而降,降临到海拉鲁城堡,降临到国王和王后的卧室里,然后塞尔达公主就降生了。
 
塞尔达公主是从星星变来的啊,朵拉!
 
这能解释我们的所有问题。第一,塞尔达先天就有超强能力,因为她是星星。第二,她不知道自己有这力量,是因为从星星到人的转变中丢失了记忆。第三,海拉鲁人民对塞尔达充满期待,因为他们目睹了星星入户的神迹。第四,这力量强大无比,因为星星碎片已经很强大,而它比全部星之碎片加起来还要强大,它是星星本星!
 
爸爸,这真是一个好故事啊。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