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讲完了借钱的事,我寻思着应该跟朵拉讲股票。
 
  毕竟股债缺一不可。
 
  朵拉,假设你做生意不是向我借钱把二宝的平衡车买下来,而是跟二宝合伙做,你知道怎么做吗?
 
  你讲讲。
 
  二宝买车车花了2000块,你可以出1000块,你们俩一起拥有,一人一半,然后把车租给爸爸我玩,你们俩合伙从我这里挣钱。
 
  爸爸,我听到一个词,stock market crashes,这是什么意思?
 
  朵拉最近在听音频书Story of The World,类似于准戏说世界史。一问,她听到大萧条了。
 
  朵拉,那叫股市崩盘。别急,我会讲到的。
 
  刚才讲你们俩合伙(partnership),一人一半。这还比较粗,如果精细一点,把你们总共出的2000块分成2000份,一人拥有1000份。你和二宝以前叫合伙人,现在改叫股东(shareholders)。你们还是一人一半,但分成一份份的,叫股份,以后就方便交易了。
 
  到哪里去交易?
 
  股市(stock market)。菜市场买卖的是菜,股市买卖的是股票,就是你们这种一份份的股份(share)。
 
  比如说,你要是需要钱,但又不想把自己的那一半全卖掉,可以只卖一部分,比如卖掉200股,还剩下800股。卖了以后,生意就不再只是你和二宝的了,多了一位持有200股的股东。你们的生意二宝有一半,你有40%,新股东有10%。
 
  许许多多人把自己生意的股份拿到一个地方去卖,就是股市,在股市上交易的股份就叫作股票(stock)。
 
  那股市为什么会垮?朵拉还是不明白。
 
  股市会垮,是因为股票的价格在这之前涨得太高了。
 
  爸爸,为什么会涨?
 
  如果生意做得越来越好,挣钱越来越多,股票就越来越值钱,价格就会涨上去。
 
  涨到什么时候呢?
 
  涨到所有看好它的人都买了为止。
 
  设想一下,如果股市上只有我们三个人,都看好股票,你买了,二宝买了,最后我也买了。大家都买了之后,股价会怎么样?
 
  会停在那里吗?
 
  有可能,但股价跟风一样,总是要动的,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它要么涨,要么跌。要是不能继续涨了,就会跌。
 
  所有看好股票的人都买了,意味着再也没有买的人了。
 
  明白了,爸爸,那它会跌。但我还是不懂,为什么会crash呢?一跌不就便宜了吗?便宜了不就有人买吗?买了价格不就会涨吗?怎么会暴跌呢?
 
  朵拉,我明白你的问题了。
 
  你觉得应该是股票涨上去跌下来,差得不应该很多,因为涨了有人卖,跌了有人买。
 
  对啊。
 
  你说得很有道理。股票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但偶尔会不一样。
 
  买股票有两种办法。
 
  一种是对股票本身值多少钱有个判断,如果价格比它低就买,比它高就卖。
 
  如果都是这样买卖股票的话,就不会有什么暴跌了。
 
  但是,股票本身应该值多少钱很难判断,许多人认为是不可能判断清楚的。现实当中,人们主要是根据对别人行为的观察来行动。
 
  如果大家买,那么他也买。如果大家卖,那么他也卖。
 
  这样做其实有很合理的来源。你看天上大雁飞行,自然形成队型,难道是大雁中有人指挥领头?
 
  不是的。
 
  大雁只看身边同伴怎么飞,然后根据同伴怎么飞来调整自己的位置和方向,自然就形成了队型。
 
  我跟你看BBC纪录片,大洋里的鱼群、非洲大草原上的角马,在游泳和奔跑时也是一样,身边的同伴怎么游怎么跑,它就怎么游怎么跑,鱼群和角马群就形成了。
 
  对他们来说,世界险恶,成群结队扎堆最安全。
 
  人也是一样,大多数时候,人多的地方相对安全。危险来了,打得过就打,打不过至少被抓走的概率小。这就叫作从众效应(herd effect)。
 
  可是,从众效应反映在股市上,就会造成暴涨暴跌。
 
  大家一窝蜂跑去买,股价就会暴涨。一窝蜂跑去卖,就会暴跌。
 
  至于股票本身到底应该值多少钱?对不起,没想过这个问题。就算想,绝大多数人也不可能想不明白。所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大家跑我也跑,一起跑步进场,一起跑步退场。
 
  暴涨暴跌就这样发生了。
 
  爸爸,你说的是绝大多数人,那是不是也有人不这么做呢?
 
  有。这种人简直不是人。
 
  以后再讲。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