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今天给你看看天才的样子。

 

”谁?“

 

还是李白。

昨晚讲李白《下终南山》,“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诗是好诗,好在切身,流畅,视觉推动,把人们心中已经有但难以表达的画面,一镜到底,完美呈现。

 

诗是好诗,但它是我们有可能学着写出来的,如果我们足够努力的话。毕竟,诗中的画面,我们心中也有。

 

李白有个称呼,谪仙。谪是被贬的意思,谪仙说他是被贬下凡间的仙人。如果说,“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是李白在凡间之作,那么今天要讲的这首诗,就是他的仙人之作。

 

“什么是仙人之作?”

 

因为这首诗所写的,我们不仅说不出来,在他写出来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而在他写出来之后,却又正中我们的心:

 

原来还可以这样?

的确可以这样!

 

只有天才能使我们这样。

 

天才,我们只靠学习、模仿、刻苦训练是追不上的。《下终南山》可学,今天这首不可学。

 

只能欣赏。

月下独酌

李白

 

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

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

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凌乱。

醒时同交欢,

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

相期邀云汉。

 

月下,花园里,有酒无伴,有点凄苦。一般人这样做叫喝闷酒,李白不然。

 

他不要一个人。

 

怎么办?

 

他请明月也来喝一杯。

 

朵拉,你能想到请月亮来一杯吗?

 

“不能。”

 

李白能。我想,能写出请明月喝一杯,是因为李白真的这么做过。没做过这事的话,很难想象得到。

 

什么样的人才会请月亮喝酒?

 

“有点疯。”

 

在凡人看来是有点疯,因为天才认为可能的事,天才认为合理的事,比凡人多很多,所以天才做的事,会超出凡人的边界;凡人不理解,就说天才有点疯。

 

你往下看,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

影徒随我身。

…………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凌乱。

醒时同交欢,

醉后各分散。

 

明月既已入局,就算不会喝酒,也得陪着李白玩下去。明月,李白,李白映月的影子,且饮且歌且舞,难解难分,如胶似漆,直到沉沉醉去。

 

逻辑严谨,文字精美,层次分明。

 

哪有半点疯的样子。

 

《孙子兵法》里讲: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用这句话来看李白,

 

以奇胜:引明月下来。诗意之奇,如天地,如江海。

 

以正合:明月下来之后的局面,安排得顺流而下,一气呵成,没有一丝缺憾。诗才之纯熟,足以驾驭一切诗意。

 

李白的诗才是顶级水平,而诗才可学。李白的诗意不能用水平来衡量,它独特无伦,奇诡却打动人心,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天才扩展了我们体验的可能边界,是精神世界的探险家。

 

因为他们把自己活成了诗。

 

“爸爸,我怎样才能成为天才?”

 

李白已经告诉了你。

 

第一,磨练技艺。学习、模仿、训练,把技艺练到一流。

 

第二,只做自己。在自己面前,坚信没有什么不可能。

 

凡间许许多多人,既努力磨练,又坚持做自己,磨练得足够久,自己足够独特,有一天,天才降临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