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谈会一般是我讲故事,今天换过来,朵拉给我和二宝讲故事。我一听觉得好,不是说故事本身好——那是朵拉刚听来的故事,很长,我也没记住——而是朵拉讲故事的方式变了:从容,张驰有度。

 

我马上表扬:朵拉,不久以前你讲故事还主要靠“然后”起承转合,一个故事讲下来,有一百多个“然后”,每个“然后”之间平铺直叙。今天很不一样。你怎么做到的?

 

朵拉说,我发现故事讲好不难,就三点:

 

第一,这个故事是讲什么的(what is this story about);

 

第二,用自己的话讲出来(in my own words);

 

第三,要讲得清楚自然(clean and smooth);

 

我对朵拉刮目相看。

 

二宝在旁边急得直挠墙。我让他等朵拉讲完再提问。

 

什么叫作“自己的话”?二宝问。

 

最简单的问题最难答。如果一个人不明白什么叫作“自己的话”,怎么才能给他讲明白什么是“自己的话”?

 

二宝,如果你记住故事原来是怎么讲的,每个字讲得都跟原来一样,你就不是自己讲故事,而是复述(recite)。用跟原来不一样的字词,来讲同一个故事,就叫用自己的话。

 

比如说,小红帽的故事里有三个角色,小红帽,外婆,大灰狼。一般都把重点放在小红帽身上,但如果你讲这个故事时把重点放在大灰狼身上,从它的角度来讲,虽然还是同一个故事,但就会很不一样,成了你的故事。

 

二宝说,我讲故事,喜欢用很久很久以前(once upon a time)……

 

二宝,朵拉,“很久很久以前”可以用,但它用得太多了,不新鲜,所以不是好开头,只能说是个开头而已。好开头要新鲜。你讲个故事,写篇文章,如果有个新鲜的开头,听众/读者就能听下去看下去。

 

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夜话,

 

“黑漆漆的角落里,亮起两只眼睛。”

 

就是个新鲜的开头。你们俩想不想知道后面是什么?

 

想!但是我们怕!

 

不用怕,是小猫咪醒来准备抓老鼠。

 

喔。

 

朵拉,你刚才讲的三点很好,如果都能做到的话,讲故事能打到90分。但还能做得更好,我给你三个进一步的建议。

 

第四,就是刚刚讲的,开头要新鲜。我们把好开头叫作凤头(phoenix’s head)。古代人认为凤凰的脑袋长得清新俊朗,拿来指好开头。

 

第五,中间的内容要丰富。凤头开好后,接下来是猪肚(pig’s belly)。为什么叫猪肚呢?猪什么都吃,装了一肚子的货。

 

这里要注意,虽然内容丰富,但这个内容跟那个内容并不同样重要,要有详有略,重要的地方你进入细节,不厌其详(there’s no such thing as too many details),但不重要的地方你却要一句带过。

 

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很简单,你认为重要的就重要,你认为不重要的就不重要。这是你的故事,你说了算。

 

第六,结尾要有力。

 

最厉害的尾巴是什么?

 

雪豹的尾巴!两宝看过许多BBC地球纪录片,雪豹尾巴之强壮有力令他们印象深刻。

 

对,所以我们把好结尾叫作豹尾。想想看,如果听众/读者听到读到你的结尾,好比被雪豹尾巴抽了一鞭子,他们会怎么样?

 

他们永远忘不了。

 

对。好结尾就要让人无法忘记。

 

爸爸总结一下好故事六个要点。

 

第一,知道想讲什么;

第二,用自己的话讲;

第三,讲得清楚自然;

第四,开头新鲜;

第五,内容丰富,有详有略;

第六,结尾有力;

 

这六个要点,一方面很容易练习起来,另一方面练习没有终点,爸爸到今天还在练习。

 

刚才讲黑暗中的小猫咪,我给你们俩一个豹尾。

 

“早晨醒来,朵拉和二宝发现,枕头边整整齐齐地摆着两只死老鼠,一人一只。小猫咪辛苦工作一晚上,给他们送来礼物。”

 

爸爸,太有力,我们睡不着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