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话说三国初年,关羽败走麦城,蜀汉失去荆州,随后出兵攻吴。
 
这违背了力量平衡游戏的基本原则:弱者要联合起来牵制强者。强者在侧,弱弱相攻等于自取灭亡。
 
但刘备还是要东出峡口与吴一战。英雄豪杰应用博弈论都是无师自通。他为什么还要这么干?
 
绝望之下的最后一搏。
 
刘关张一体连枝,刘必须为兄弟之死复仇。这是时人解释。这解释只属于刘备,他在三国豪杰中为人最为仁厚重情。其他人用不上这种解释。
 
也许。关羽对得起刘备,刘备也对得起关羽。但刘备倾力东下,还有一个不得不然的战略原因:
 
失去荆州,就失去了争霸天下的前进基地。
 
刘备不是那种满足于偏安一偶的人。
 
刘备出身旧体制下层,天下大乱后,早期不得志,被打来打去,没看见做出什么业绩,但有个特点,无论谁见到都说他是个人物,吕布,袁绍,刘表,曹操都是如此。天下英雄惟君与操,虽然主要是试探,但能让曹操试探本身就说明了其段位。没有什么历史渊源的陶谦甚至在死前留下遗命,让手下把刘备找来继承徐州牧的位子,把他从偏俾将领拔到了政治斗争的第一线。
 
刘备的另一个特点,是遍历了同期主要人物。关东各方势力他都合作过有的也斗争过,包括但不限于公孙瓒、陶谦、袁术、曹操、袁绍、刘表,孙权,从关中东进的如吕布、杨奉甚至死在他手上,更不要说以后的益州刘璋。除了关中陇西,其他地方,北到幽州,南到荆州,东到扬州,西到益州,东西南北主要人物他都打过交道。
 
说刘备遍历三国不为过。
 
刘备被同行称为豪杰又遍历三国,可能是他无时不刻都释放一种别人无法看不到的复合气质:坚忍有大志。正是因为坚忍,他才会在官渡之战后中原之主已定,就连江东政权也在孙策死后放弃争天下时,才算是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正是因为有大志,他才会在刘表处赋闲期间生出髀肉之叹:日子太闲适,再不努力就胖了。
 
这种人怎会呆在蜀中做个地方割据势力?
 
全文见《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2021年08月02日出版)【编辑絮语·王烁】历史无假如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