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重读《资治通鉴》到三国,读到许多著名战略,发现战略虽重要,但重要性跟原来想象不同。
 
不存在战略定成败,而是没战略会败,有战略却只是入门。能坐到牌桌上的人,什么局面下打什么牌,都门清。不门清的人要么坐不上桌子,要么只是因为运气好坐上去很快就清光下桌。
 
只要竞争激烈,什么战略是可能的对大家来说就都透明,不存在谁有别人看不到的且一拿出来就定局的法宝。这时区分成败的,一是取舍,二是执行。
 
要不要挟天子以令诸侯,对于三国的第二著名战略,袁绍与曹操的取舍就不同。挟天子以令诸侯不是密计,而是明牌。董卓先打,董卓死了部将接着打,部将没打好又被小军阀抢过去打,打来打去,这张牌兜兜转转到中原。袁绍近在咫尺,想要接过这张牌就是一伸手的事。事实上,把这战略精炼成“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七个字,就出自谋臣对袁绍的建言。
 
但袁绍另有取舍。挟天子有好处也有不便:天子说话,你得假装听。做面子工夫有成本。袁绍此时是最强诸侯,其志不可量,何必非得做这个面子?
 
袁绍一犹豫,曹操就把这张牌拿走了。这张牌对他是正好:他实力稍弱,本来就要做面子工夫,与其对袁绍做,何如对天子做?要实现相对于袁绍的弯道超车,这张牌有用。
 
即使如此,牌打得也是胆战心惊,步步为营。做面子工夫就有失手风险。曹操与天子某日言语失和,两名带刀侍卫一左一右请曹操出宫,阿瞒吓出一身大汗,从此不敢朝请。再后来,衣带诏案发,天子谋反,双方把脸撕破。挟天子以令诸侯是高难度技术活,即使曹操这等人物也只能说是达到了目的,而过程远不完美。
 
比挟天子以令诸侯排名更靠前的三国第一著名战略是隆中对……
 
全文见《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2021年07月26日出版)【编辑絮语·王烁】战略重要在哪里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