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两宝玩游戏,我是有管理的鼓励。
 
两宝跟我们小时候不同,那时可玩的虽然少,但一起玩的孩子多。现在是可玩的多一起玩的孩子少。再不想办法让他们玩玩,太可怜了。两宝看BBC动物纪录片时,简直无法让直视屏幕,小狮子除了嬉戏不干别的。
 
问题是什么游戏,怎么玩。
 
让他们玩最好的游戏,跟他们一起玩,以前讲过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那是大作。这次讲个小品。
 
清明节假期回乡,在苹果arcade里面找到个小游戏,规则极简单,玩法却足够复杂,打发了我的旅途时光。
 
朵拉看见,很鄙视:几个数字推来推去的,有什么好玩?
 
我说:老规矩,你得先玩几局,如果还说不好玩,那才能说不好玩。
 
我们家有规矩,新鲜东西如果没试过就没资格评价,试过才能下判断。我发现,小朋友往往会过早地失去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因为新鲜事物往往让他们一上来就受挫,新鲜嘛。谁喜欢受挫呢?
 
但如果一受挫就放弃,能学会什么呢?于是就有了这规矩,努力过才有资格放弃。
 
当然,小朋友要做到,我也要做到。
 
一会儿,朵拉回来了。爸爸,这游戏真好玩,还挺难。
 
游戏叫Threes+,四乘四的棋盘格,开局时数字 1、2、3 随机占了9格,剩下7个空格。规则是这样的:1与2不能与自己合并,但如果彼此相邻,就可以互相合并为3,3则只能与相邻的3合并,合并成6后也只能与相邻的6合并,依此类推。
 
玩家上下左右推数列,合并数字;每推一次,系统就增加一个数字占据一个格子。在合并消去数字以腾空格子与系统持续追加数字两者之间的虎口中,玩家奔命,在棋盘最终被填满之前制造出尽可能大的数字,越大越好。
 
我玩了两天,目前的纪录是384。朵拉很佩服,她刚上手,只能做到96。“你怎么玩的?”
 
游戏规则很简单,但简单并不意味着一览无余。规则相当于公理,要想玩得好,得找到这些公理能推出哪些定理。说起来是推导,但推导并不是你在心里想就能想得出的,得观察,得推算。
 
观察和推算什么呢?
 
第一,方向很重要。
 
系统会提示下一个数字的类型,但你注意到没有,当你推动数列时,下一个数字在哪个位置出现?
 
“没有注意过。在哪里?”
 
它会出现在与这个数列移动方向相反同时相隔最远的那个格子上。
 
“啊,我怎么没发现!”
 
如果只有一个数列移动就简单了,下一个数字出现在哪个位置是确定的。但是,每次推动数列时,只要是没有被棋盘边缘挡死的数列都会移动,下一个数字出现的位置有多个选择。往哪里移,涉及哪些数列,结果大不同,得根据下一个数字的类型,以及棋盘上的形势,来作决定。
 
玩这个游戏,方向很重要。它决定下一个出现的数字是你的援兵还是障碍。
 
第二,次序很重要。
 
有时,前后左右都有合并消去的路径,先走哪一条更好?
 
“我没想过,就是刷刷推。”
 
你这叫凭手气撞大运。
 
有时这些路径是兼容的,你选哪条都能走到另一条,这时怎么选无所谓。有时,这些路径是不兼容的,先走哪一条必须讲究,选择一条,其余的就消失了,你必须推算出哪条路走得更远,选它。还有些时候是两种情况同时存在,选一条路则另一条路消失,选另一条路则两条路都能走通。还有些时候你想往右得先往左,想往上得先往下,因为那边有援军,获得支援后再转回来。
 
玩这个游戏,次序很重要。棋盘最多时也只有七个空白格,意味着你只有七个机会,用完就死,一个也不能浪费。必须精心规划次序,才能上下左右闪转腾挪,争取生存空间。
 
第三,概率很重要。
 
它虽然是个小游戏,选择也不多,但结果并不注定,不存在最优玩法。
 
为什么呢?
 
因为下一个数字是什么,系统只提示类型,并不会直接说是哪个。也因为它出现在哪个位置上,像前面说的那样,往往不惟一,而有多个选择。如果两个位置有可能,就是二分之一,三个位置有可能,就是三分之一。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就叫作概率。而下一个数字是1,2 还是3,6,12,24,48……也是个概率。这两件事都不确定,所以结果不可能确定。
 
通过认真观察,仔细推算,我尽量让概率对自己有利,但最后结果不能保证。
 
“我觉得你开局时想得太多,其实开局怎么玩都行。”
 
你说得对。开局怎么玩都可以,或者说,因为路径很长,不确定性很多,无论哪条路都无法从结果来倒推说它好与不好,因为看不到结果。
 
但是,正是因为选哪条路都可以,你选一条路就要有个合理的理由。我看你开局是胡推一气。这样很爽吗?
 
“也不是。”
 
我跟你不同。我根据棋盘上的形势来,看已经有哪些数字,分布在了哪里,下一个数字是哪种类型,根据这些选一个概率最有利的路线。
 
我知道,开局就这样做也许从结果看没多少意义。我的精心规划多半经不起漫长道路上的意外多发。但是,既然总要选一条,我就选根据已知信息来看的那条合理路线。
 
要不然别人问我,你是怎么玩的?我总不能说:胡来。
 
这游戏虽然小,跟生活有点像。怎么活都是种活法,因为谁也看不到终局。正因如此,选择一种有合理性的活法,可以让你感到活得有意义:按照已有的条件、你的喜好、你认为的合理性,选择你的活法,不用到头来说:这日子我胡乱过的。
 
当然,认真观察,仔细推算,走合理路线,到最后还是要面对运气。棋盘只剩最后一格时,选一边是生路,选一边是死路,就是不知道哪边是哪边,这时就孤注一掷吧。
 
朵拉,你经常让我给你讲成语。这里就有好多成语:尽人事听天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有的模型都是错的只是有些还有点用。
 
我还在感慨,朵拉已经逃走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