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奇怪的动物到处都是,但长得这么不对称的动物还是第一次见。
 
跟小朋友一起看BBC地球纪录片 Life in Colour,看到了招潮蟹。
 
雄性招潮㙰的两只钳子一只大一只小。大钳子实在是太大了,简直比它的身体还大,横在身前,非常招摇,好像在召唤潮水,又好像小提琴手演奏的起手式,所以叫作招潮蟹,又叫作提琴手蟹。
 
“为什么长这样?”朵拉问。
 
它长成这样虽然很意外,但肯定有个对他们来说合理的理由。要不然的话,某一只长成这样可能,一个种类都长成这样不可能。要找到这个理由,就要去找到这样长的用处。对招潮㙰来说,什么叫有用?
 
“能活着就有用”。
 
对,但不止是活着。动物之间的竞争大体上是两种。一是生存,活下来,不成为其他动物的猎物;一是繁殖,留下后代。有利于活下去的,有利于繁殖的,就叫作有用。
 
“大钳子对什么有利?”
 
往下看,我们搞明白了。大钳子对繁殖很有用。钳子越大,色彩越鲜明,越能吸引雌㙰。
 
但是,大钳子对生存基本是负作用。武器并不是越大越好用,钳子太大反而不大方便用来打架。雄性招潮㙰之间的打斗是走过场,双方用大钳子比划几下就结束,因为胜负不在这里,也没法在这里。钳子太大,又不平衡,钳大不掉。这种钳子自然也无法用来抵御捕食者。
 
对于生存来说,大钳子是个没用的样子货,它为什么还要这么长呢?
 
“那应该是对繁殖有用。”
 
是这样。钳子大一点本来既有利于生存竞争又有利于繁殖竞争,但它之所以长得太大,又只拿一只出来长得这么大,有非常具体的原因。
 
钳子越大越吸引雌㙰。假如没有生存竞争的约束,雄㙰的大钳子会长得越来越大。
 
只拿一只钳子出来长这么大,其实是作弊。动物通常都长得对称,我猜招潮㙰的祖先应该也是对称的,但某年某月某日,一只意外长出不对称钳子的招潮㙰祖先,凭借大钳子获得了更多的繁殖机会,子子孙孙迭代下来,就出现了招潮㙰这种不对称动物。
 
为什么只长一只大钳子对繁殖机会有利呢?因为如果两只都要往大里长的话,就死掉了,它总需要一只钳子来进食。要是两只钳子都过大,连饭都吃不上。只论长得大的话,拿一只钳子出来长的策略最有效率。
 
但是,归根到底,招潮㙰能这么搞,是因为它所在的环境许可它这么干,长得这么招摇而不付出过高的生命代价。如果长得畸形又亮丽的雄㙰们都被捕食掉了,那这条演化路线早就中断。
 
招潮㙰长得这么萌蠢,只是因为在我们的眼中看来如此而已,它这么长自有它的道理。推开去说,当别人做出我们觉得不可理解的事情时,不要急于下断言,而要去理解他这样做的理由,去寻找环境中驱使他又许可他这么做的条件。
 
还有,当环境许可乃至放纵时,招潮㙰能长成这么个完全不对称的怪样子。推开去说,当所处的环境许可时,人做事也会到做绝为止,那些做事不做绝的人,会被做事做绝的人淘汰。
 
招潮㙰长成这样,在它的环境中是合理的,在外部观察者看来是愚蠢的,究竟是合理还是愚蠢,取决于你在系统内还是系统外。在系统内觉得合理的,在系统外看觉得愚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反过来也是一样。比如我下围棋,围棋中有两句话,一句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句是下棋的比看棋的算得深。都对。
 
朵拉,最后给你讲几点启发,你听听就好。
 
第一,喜欢一个人,或者喜欢一样东西,就要喜欢他的全部,因为他是所有关系的总和。你如果不喜欢制造他的所有关系而只喜欢所有关系制造出来的产物,迟早梦要醒。
 
第二,如果你不想变成某种人,你就不要进入他所处的世界。进去之后,身不由己,逐渐长出大钳子,在钳子越长越大的进程中无力自拔,好像不是你在长钳子,而是钳子用你在长。
 
第三,合理或愚蠢的最终裁决者是环境。长着最大钳子的那只招潮㙰可谓完美,但它离最愚蠢只有一线之隔。环境一变,新捕食物种入侵,它就成为活靶子,头号猎物。完美离愚蠢最近。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