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小明不会下围棋,却同时挑战两名绝世高手。请问他是怎么做到的?”朵拉来考我。
 
我想了想:
 
第一,安排两个房间,每个房间摆一盘棋,坐着一名高手。
 
第二,小明一盘先手,一盘后手。
 
第三,在第一个房间里,等第一个对手先行后,小明到第二个房间,把第一个对手下的棋复制到第二个棋盘上。等第二个对手应招之后,再回到第一个房间,把他的招复制到第一个棋盘上。
 
以此类推。
 
朵拉很佩服。“你怎么想到的?”
 
很简单。
 
不会下围棋的人要挑战绝世高手,本来不可能。但正因为不可能,所以办法极少,往往只有一个。你朝着只有一个办法去想,自然排除掉许多因素。当所有可能的都变成不可能,剩下的那个无论多不可能,就是真相,福尔摩斯说的。
 
比如说,如果小明围棋下得极好,怎样挑战绝世高手的答案就正常化了,可能性就多了:努力,拼搏,针对性下套,都有可能。但这就变成现实世界中的真实问题了,问题都很简单,却没有那么好找答案,因为答案太多。
 
你这种是问题很难答案却很简单。小明根本不会下棋,挑战高手不可能靠努力,只能靠下套。下套的话就去找线索,线索就在后半句里,两名。两名就能做文章,借力打力,设计一番,把小明挑战两名高手变成两名高手通过小明隔空互搏。
 
朵拉听完要走,被我叫住。
 
要走,没这么简单。拿题来考我,就得接受我的再教育。
 
我问你,小明这样安排,能赢吗?
 
“不能,赢一盘输一盘,总体打和。”
 
没错,不过,考虑到小明的水平是零,跟绝世高手打和,跟他自己真实水平比,小明算是赢了。采用策略正确,效果就是这么好。你想不想知道这个策略是什么?
 
“不想。”
 
不,你想。这个策略叫作套利,arbitrage。在小明的游戏里,它指的是小明从一个对手那里学招,到另一个对手那里出招。如果推广开去,它指的是所有这一类交易:你面对两个或者更多交易对手,交易同一样东西。你从一个交易对手那里低价买入,在另一个交易对手那里高价卖出。只要市场上存在着这样的交易结构,你就可以套利。
 
我举个非常简化的例子,左边有人买卖苹果,一块钱两个,右边也有人买卖苹果,两块钱一个。假设他们都愿意买也愿意卖,请问,你的套利策略是什么?
 
“在左边花一块钱买两个苹果,卖给右边两块钱一个,得四块钱,再去左边买苹果……”
 
就是这样,低买高卖。你注意到没有,如果世界上只有你们三个人,虽然一开始你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块钱,甚至这一块钱也可以是朝他们借的,但只要你用这个套利策略,很快你就变成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了。
 
第一轮,你的钱从一块变成四块。
 
第二轮,从四块变成16块。
 
第三轮,从16块变成64块。
 
每一轮涨四倍。不说多了,就这样玩十轮,你会有1048576块钱,4的10次方。厉害吧?
 
这游戏你究竟能玩多少轮,取决于他们有多少苹果,有多少钱。总之到最后,左边的人只剩下钱,右边的人只剩下苹果。你呢,想要留着钱就留着钱,想要留着苹果就留着苹果,苹果和钱都是从他们那里来的,最开始你什么都没有。
 
“这公平吗?”
 
公平这个词太复杂了。我问你,这些交易是不是自愿的?
 
“是。”
 
到最后,有谁不开心?
 
“我想想。”
 
我来讲吧,只要他们自愿交易,就说明他们认为合算。左边的人很开心,因为他每次都得到了愿意得到的东西;右边的人也很开心,他每次也都得到了愿意得到的东西。当然,在中间套利的你,最开心。大家都开心的事,凭什么说不公平?
 
不过,你本来一无所有,凭什么赚最多?
 
“凭我聪明。”
 
对。你说的聪明,指的是你能发现套利机会,在左边和右边之间套利。这个得细讲。
 
套利不需要你懂得交易的东西是什么。你不需要懂苹果,就像小明不需要懂围棋一样。套利更不需要你去生产,比如说去种苹果。但套利有一样最关键的东西你必须得知道。
 
“什么?”
 
信息。你必须知道信息。
 
信息就是苹果价格左边低右边高,信息就是有两个绝世高手。在我们俩讲的故事里面,一开始就把这个信息摆出来了,好像它不重要,其实它最重要。没有这些信息,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套利,你就只能一无所有,既没钱也没苹果;你就活该被高手虐。
 
关键中更关键的是,套利要成功的话,这些信息还必须是只有你自己知道。大家都知道的信息不值钱。如果左边知道右边苹果贵,他还会卖给你吗?如果右边知道左边苹果便宜,他还会向你买吗?
 
无论多么重要的信息,只要一公开,大家就会根据信息行动起来,差价就消失了。所以,套利一定要保守信息的秘密。
 
但是呢,无论一个人怎么保密,他一定保不了太长时间。朵拉,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你在左边,有时你在右边,有时你在中间,许多时候你同时在左边中间和右边,甚至许多时候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边,但没关系,无论你在哪里,都无时不刻地收到信息。
 
这个信息就是价格。
 
有人愿意以某个价格向你买或者向你卖,这就是最重要的信息。他已经把他最珍贵的只属于他一个人的信息泄露给了你。如果这时候你沉下心来,想想他为什么会愿意,你就离洞穿秘密就不远了。
 
你掌握的信息越多,自己当中间商从别人那里赚走的就越多,而其他中间商从你这里赚走的就越少。朵拉,回过头来重新讲一次,你说的聪明指的是什么?
 
“信息越多越聪明。”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