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关于领导力有个悖论,不总是赤祼祼暴露,但始终在后台坚硬存在。这个悖论是这样展开的:
 
领导力来自领导,领导的产生来自组织,而组织选择领导又总是基于给定的环境、程序、理据。也就是说,领导往往是那些在现建制中冒尖的人;也就是说,他往往是那些朝向现有环境高度优化的人。哪怕只有一丁点优化得不够充分,其他人都能超过去。
 
既然有一个奖励向环境优化的组织与一个始终致力于向环境最优化的领导,还需要领导力做什么呢?萧规曹随不就很完美了吗?领导力要是真的降临了您确定不会叶公好龙吗?更进一步说,致力于向环境最优化的领导,他有什么领导力可言呢?
 
领导力,极而言之,得带领大家穿越红海,完成此前不可想像的奇迹。至于在大家都看得到的方向上精益求精,哪怕做到在针尖上多一个天使跳舞,了不起是很了不起,真是领导力吗?
 
但是,反过来说,带领大家穿越红海的人,事前看,难道不是疯子吗?无数人预言过大海分开,有几人兑现了?就一次。如果说把问题变成事前把摩西与骗子和疯子区分开来,其实做不到。一个能区分摩西与骗子和疯子的组织,它自己就是领导力本身。这就跟投资者不会选择股票就想让基金经理帮他选择股票一样,其实,选择基金经理跟选择股票一样难,会选择基金经理的,也会选择股票,不会的什么都不会。
 
领导力很稀缺,又难以事前识别。对于一个历史足够的稳定组织来说,新想法基本上都是坏想法。好想法本来就难得,然后,它要么早就被前人想出来了,要么虽然是好想法但因为它新所以一没经验二没训练,实操效果不见得比旧想法更好,还是出不了头。
 
偶尔,因为环境剧烈变迁,向着过往现实过度优化的建制无力应对,陷入病急乱投医的绝境之中,只要有人敢树旗,不管树的是什么旗,就会推着他往前走,抱着万一希望,他将穿越红海。偶尔中的偶尔,这希冀竟然变成现实。百年战争时的圣女贞德就是这样一个奇迹。她自称得到上帝指引,带着法军恢复奥尔良,为王太子加冕。但王太子和贵族们为什么会让一个十八岁农家少女领兵呢?除了绝望没有其他解释。“我们需要点疯子,看看正常人把我们带到了什么地方!”跟随贞德的法国贵族Bertrand de Poulengy说。
 
但在另一个情境中,结局完全相反。北宋末年,金军兵临汴京。国难当头,道士郭京挺身而出,说能施道门六甲法、佛门毗沙门天王法,可擒金国元帅。事后看,一个凝成不朽神话,一个露出原形,是个笑话。事前看,贞德与郭京区别很大吗?
 
领导力既很稀缺,又无法事前识别,领导者如贞德又往往没有好下场,所以领导力的降临永远是个意外。正因如此,组织总是会神化领导者,因为要引诱足够多的人走上这条险路,使他们偶尔中的偶尔带领大家走出绝境,来到丰绕之地。然后,在不再需要他们的时候,抛弃他们。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