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带娃如带兵,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找固定方程式是找不到的,但又不是毫无头绪。手段要灵活,灵活的前提是无条件的爱,爱的客观表达是时间,而这一切都以对孩子的充分了解为中枢。

  昨天答客问,略作整理补充。

  问:我看到你并不避讳用钱来奖励孩子。具体标准是什么?是奖励额外做的好事,还是份内的事但做得好?会不会造成孩子有奖励才做事的问题?

  答:具体说我,是额外的奖,分内的不做要罚。不过我觉得无所谓,因为我觉得不用担心孩子被钱带偏,而这又是因为孩子怎么对待钱,取决于家长怎么对待钱。你有事,孩子才有事,你没事,孩子肯定没事。

  问:假如奖惩不是钱,是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把它作为奖惩的标准,会不会把孩子的看法固化,以为看电视就是“好事”,不看是“坏事”?

  答:你想得太多太远了。带娃没有标准答案,要根据孩子情况随机应变,随机应变的前提是先做起来,再调整。如果先想好再做靠谱的话,计划经济就已经实现了。

  不要怕带娃方案会出错,你放心它一定会出错。但家长工具箱里的工具太多了,对孩子处于绝对的优势,出错再调整就是了,要灵活,随机应变,不要自缚手脚。

  问:父母看法不一样怎么办?一方认为应该用奖惩,一方认为这样孩子就失去了自驱力。

  答:比奖惩好不好更重要的是,在教养孩子这事上,家长之间要有一致意见,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时候,要决定听一个人的。听谁的其实都行,关键是只能听一个人的。

  这个人是谁呢?

  最早期绝对是听妈妈的,母子连心有强大的生理基础,妈妈有绝对大的话份,不听妈妈的,什么也不可能实现。

  长大一些后,应该是谁出力多听谁的。但这只是应该,实际上,最终会变成谁主意大听谁的。生活就是这样,不要跟它对着干。无论是对家庭整体来说,还是对孩子教养这一件事来说,父母之间保持一致最重要,比选择哪种方法好一点要重要得多。不要因小失大。

  问:孩子对练琴或做作业有抵触怎么办?

  答:教养孩子要搞真民主,不要搞假民主。所谓假民主,就是看上去给孩子许多自主权,实际上当孩子做出自己不喜欢的选择时,拉抽屉,打折扣。所谓真民主,就是自己清楚,也让孩子清楚,哪些事情他有自主权,哪些事情他没有。他有自主权的,家长要认账。他没有自主权的,家长作决定,用不着跟孩子商量,不容讨论。

  什么事情可以给孩子自主权,什么不可以?每个家庭有自己的清单。我们就是练琴自主,作业没商量。所以,我们家不练琴。

  问:孩子不做作业怎么办?

  答:办法太多了,家长工具箱里的工具太多了,在孩子对于家长对他们的爱有完全信心的前提下,什么工具都可以用。你提这种问题,估计你们家搞假民主太多,人心散了,不好带了。

  问:怎么算完全有信心啊?

  答:把爱与教养分开。无论如何都爱他们,但教养是另一回事。爱不是你藏在心里的那种爱。孩子非常现实,家长对孩子的爱,必须要有非常客观的尺度。

  我说的客观尺度不是钱。我很重视钱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但家人之爱不能用钱来度量。

  我说的客观尺度有两个。一是时间,你把多少时间给他们。二是对他们有用,他们有什么问题你用心帮助。所谓他们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什么大事,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他们在小朋友阶段会经常过来找你说话,提问题。这时候你要把手上的事情放下来,先回答他们的问题,再回去做自己的事情,哪怕你真的很忙,哪怕孩子的问题真的很难答。

  你要是能做到这两点,孩子心里明镜似的。

  问:回到刚开始奖惩的问题,我看了一些心理学,他们提到说,不要用“外部评价机制”去占领孩子心智。问题是没奖励就没动力。所以我才有这些问题。

  答:你可以去看看这些心理学家的子女教育效果如何。我估计不会差,但也不大会显著高于平均水平。奖惩可以,不奖惩也可以,有个阶段奖惩有个阶段不奖惩也可以,但我不认为奖惩绝对不可以。

  说到底,孩子是独特的,每个孩子都独特,孩子的每个阶段都独特,教养孩子不能是一成不变,而是得随机应变,随机应变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的前提则是多花时间。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