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数学是我辅导,最近遇到瓶颈期。读书千日,用书一时。我用上大数学家波利亚在《怎样解题》一书中倾囊传授的万能解题法,根据朵拉的情况,扩展成七条。

  第一,读题,确定题目要你求解的是什么,又告诉了你哪些条件。

  第二,朵拉用的是英文教材,我要她用中文,用自己的话,把题意复述一遍。即使是中文教材,这一步也一定要做,如果不能做,说明你还是没读懂。

  第三,确定这道题应当使用哪个公式,最近要她解的题当中,绝大多数会用到时间*速度=总量。

  第四,把题中给出的条件,根据公式的模板,依次翻译为数学表达式。

  第五,近来做的是二元方程,这种情况下,需要找到两个表达式。再根据题意,找到数学表达式之间的关系,就可以解题了。

  第六,解题时要多用简化,能简化的一定要简化。

  第七,完成后,要重新看一遍解题过程,总结解题思路,并看一看有没有更简单的解题方法。

  每题如是,每日如是,反复迭代。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