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撒哈拉沙漠,正午阳光下,BBC纪录片《完美行星》(A Perfect Planet)说地表温度55度,我查了纪录实际可达70度,足以直接把动物烤死,真真切切的烈日炎炎似火烧。
 
环境严酷,没有任何一种已知的陆生动物可以在温度超过50度的环境中长期生存,却有一种动物,可以把毒日之下变成生存之本。
 
银蚁。
 
它以被晒死的昆虫为食。
 
其实,沙漠里被晒死的昆虫不会很多。沙漠本来就是寸草不生,几乎没有植物,揾食不易,生存艰难,动物稀少。再加上,漫长演化中,那些喜欢正午跑出来晒太阳的昆虫,绝大多数早已成为干尸,留下基因传下后代的机会不大。生存竞争那么久,活下来的都自有其道理,不会是真的蠢。
 
所以,昆虫被晒死基本上是偶然事件,好比大自然随机撒下粮食,有几粒撒在了火山口。有本事,你就来吃。
 
银蚁就有这本事。全世界最耐热的昆虫中,有它一个。蚂蚁常见是黑褐色,银蚁不然,顾名思义,它全身表皮都为银色,在所有颜色中,银色最能反射光辐射。银蚁身体表面长着特殊形状的毛发,也有助于散热。总之,银蚁把自己长成了一部散热机器。它还能快速爬行,如果把其10毫米的体型换算成人类的体型,其爬行速度相当于每小时400多公里。
 
它必须长成这样,因为它必须在正午太阳最毒的时候出来觅食。两个原因:一是这时阳光为它烤好了食物,二是这时没有天敌,食物链上在银蚁上面一环的蜥蜴不会在正午出来,只能呆在窝里。
 
环境把银蚁逼到完美适应,让它充分开发自己的散热能力和运动能力,变成一部散热机器和爬行机器,又精准把握运用的最佳时机,才能过上自己的生活。
 
但就算这样竭尽全力,银蚁也只争取到五分钟。如果在正午阳光暴晒下超过五分钟,它也承受不起,一样会死。
 
正午时分,银蚁出洞,要在五分钟内完成分散觅食、发现食物、拖回洞穴的全过程。首先,方圆两分半钟路程内有没有老天烤好的食物,要看天,没有的话今天就得饿着。有的话,要在倒计时完成之前拖回去。如果在拖回去的路上倒计时就结束,那么银蚁会死,落得与其食物一样的下场。
 
面向环境的极致优化,给了银蚁五分钟,也只有五分钟。没有这五分钟,它没有食物,超过五分钟,它成为食物。超出边界,斩立决。正午阳光既是它惟一的恩主,又是它最大的死敌。
 
那些死掉的银蚁,大多死在将食物拖回去的路上。食物在手,家园在望,都拼到这里了,何不再拼一步?然而时间无情,舍不得放手,倾刻即死。
 
其实,人的命运与此相似,军人讲猛将死于阵中,投资者说盈亏同源,都是同一个道理。所谓能力的边界,指的不是有些事你有能力,另外一些事你没能力,两者之间有边界。能力的边界,指的是能力与结果不是线性关系,存在命运的拐点。边界之内,爱拼才会赢。边界之外,拐点突现,多拼一点,立马就死。
 
知不知道已经摸到边界,是一个人只属于自己的命运。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