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王烁
坐在棋盘前,与面对人生,很相似。
 
都是以有涯随无涯。
 
人的计算力有限,而围棋的复杂性相对而言是无限。人的决策能力有限,而人生的不确定性无限。算是算不过来。
 
庄子说,以有涯随无涯,则殆。
 
一种下场是拼命算,强行逆天,结果一口血喷在棋盘上,真的死了。另一种下场是一步也下不动,僵直,因为算不清就动不了。
 
在人生的棋盘上,要记住两条。
 
第一条,算不清也要下,不能留在原地不动;
 
第二条,你固然算不清,好在他也算不清,大家都不清,没有谁能算得清。既然大家都算不清,你就可以动了。
 
一个棋手面对一块棋盘,一个人面对一整个人生,基本是茫然,在哪里落子,下一步往哪里迈,没有必然性。往哪里下都行的意思就是不知道往哪里下更好。
 
这时候,你需要一个对手。没对手不知道怎么办,有了对手才知道怎么办。有对手,你才有线路可言。
 
你的线路,就是针对你对手的线路。敌不动,你不动;敌一动,你先动。针锋相对,不要让对手的谋划得逞,不管那是什么。
 
延伸开去,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合纵连横,生发出无穷无尽的谋略。
 
当然,敌人的谋划未必对他自己有利,你阻挡他的谋划未必对自己有利。有无数争斗是无谓的,但不然怎么办呢?
 
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变成解决掉对手的问题,把发展变成针对,是棋手把握棋盘小社会的办法,也是人们把握现实大社会的办法。
 
以有涯随无涯则殆,所以必得先把无涯切割出一块有涯,以自己的有涯对有涯的问题,哪怕是个错误的问题。
 
最近看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八强赛,中国棋手柯杰对韩国棋手元晟溱,重温了这番感受。有人下棋,求不可胜在我,把内力练足,把剑法练好,不管对手是怎么练,在人而言,这反而是走了弯路,落下下乘。
 
顶尖棋手下棋,求可胜在敌。
 
人算力不足,免不了要犯错误,顶尖棋手不是致力于让自己不犯错误,而是致力于让对手尽量多犯错误。每个人犯错误的方式不同,所以每次都要换一个方式来考验他。当年的李世石,现在的柯杰,顶尖棋手都以此见长。
 
处处搞针对,针对对手的棋风偏好,针对棋盘上的特定形势,出招务必要让对手不舒服,不舒服就迟早要垮台。有点像风清扬独孤九剑,重在一个破字。对手跟这种棋手下棋,仿佛参加一场始终不结束的考试,面对一道比一道难的考题。想不败很难。
 
问职业棋手,都说围棋是看谁犯的错误少、谁犯的错误小、谁犯最后一个错误的游戏。
 
人生又何尝不是?
 
但是,见招拆招,随机应变,流转不滞,后发先至,说高明是真高明,但它只是属于人类自己的高明,不能面对确实没有破绽的对手。
 
比如AI。
 
AI下棋跟人不同,它不针对,无论你怎么来,他都是堂堂之阵,正正之师,概率算法一套少林洪拳降住你。柯洁当年跟AlphaMaster下棋下到大哭一场,因为他怎么搞针对都无效,所有诱招泥牛入海,一丝反响也无,而少林洪拳又双叕轰过来了。
 
人下棋,看谁下得烂;AI下棋,比谁下得好。
 
碳 go low,硅 go high。
 
面对绝对实力,技巧一文不值。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