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必须做成一件大事,自己力量又不够,你就必须借助别人的力量。问题是,怎么才能借到他们的力量?
 
朵拉生病在家,每天跟她的聊天得加量。我决定跟她讲《基地》,阿西莫夫之作,科幻史上不朽名著,曾战胜托尔金的《魔戒》拿到雨果系列作品大奖,全套七本,质高量大,讲故事可以撑很久。
 
开头就是塞尔顿(Seldon)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借过来问朵拉。
 
朵拉很沉着:
 
“你讲。”
 
朵拉自然不知道答案,她小小年纪,还没多少力量,做事却全靠蛮力。真诚是够真诚,技巧就没技巧。
 
塞尔顿必须做成的那件大事,是把十万人运到宇宙尽头,为文明保留一点火种。
 
他只有一个工具:心理史学(Psychohistory)。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心理史学专门解决人类集体对特定社会和经济刺激的反应。简单地说,就是预测人类社会往哪里。
 
塞尔顿集心理史学大成。展开数学公式,输入相关信息,他发现,繁盛无比的银河帝国将衰败,300年后崩溃,黑暗期开启,人类失去生命、和平、财富,以及最重要的,知识和技术,退回到野蛮状态。
 
如果任其自然展开的话,黑暗期将长达3万年。之后,第二银河帝国才会升起。
 
“已经知道帝国要毁灭了,就不能改变结果吗?”
 
不能。
 
塞尔顿有个很好的解释,比我们以前在各种时间穿越剧里看到的解释都好。
 
他说,以帝国主星Trantor为例,400亿人生活在这个庞大的星球上,命运何其沉重,有极大的惯性,不是一个人的发现、一群人的行动能扭转的。
 
好消息是,虽然扭转不行,影响还是可以的。
 
塞尔顿宣称自己有个银河系百科全书计划。把十万人集合起来,把人类所有知识都编成百科全书,确保这些智慧成果不会丢失,留给后人,就可以极大缩短黑暗期,从3万年缩短到1千年。
 
“那也很长。”
 
朵拉,假如你生活在银河帝国年代,听到塞尔顿这些说法,你想帮助他吗?
 
“不想。”
 
为什么?
 
“帝国300年后才毁灭,跟我关系不大。”
 
朵拉,你的态度跟塞尔顿遇到的人的态度是一样的。你不帮他,别人也不大会帮他。
 
你想想,
 
第一,他是用数学公式算出来的结果。数学家的事情很难跟大家讲得清楚。他说银河帝国300年后要崩溃,真正看得懂推算的人很少,绝大多数人没有理由相信他,连坐下来听他推算的人都没几个。
 
第二,就算相信他说的对,也多半不会帮助他。就像你刚才这样。将来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
 
人们要么不信他,要么信了也不帮他。这件事就算是真的,跟普通人关系也不大,没有大到让人们去费尽脑汁搞明真假,更没有大到要让自己现在就为300年后的事付出成本。
 
要让别人帮助你,你得找到跟你要做的事关系最大的那些人。
 
什么人跟塞尔顿预言关系最大?
 
帝国政府。
 
“塞尔顿去找政府支持吗?”
 
你觉得政府会听他的吗?
 
“多半不会。”但朵拉说不清楚为什么。
 
我知道。因为政府只会把他当疯子,而疯子他们是不理睬的,自生自灭好了。
 
塞尔顿怎样才能让政府理他?
 
塞尔顿设了一个局。
 
帝国政府什么人都可以不理睬,却一定会理睬反对政府的 人。
 
他请一名年轻数学家来见他,然后故意把信息作为情报泄露出去。明知年轻数学家会被全程监控,塞尔顿故意与他深夜密会,为他完整推导帝国300年崩溃历程。数学家听懂了,偷听的政府特工重视了。
 
第二天,年轻数学家和塞尔顿被捕。
 
真重视起来,就是这么反应迅速。
 
过两天,对塞尔顿的审判开始。面对帝国政府的头号实权人物、公安委员会首席委员,塞尔顿详细讲述心理史学的全部预言和他的人类知识保全方案。
 
首席委员问:我为什么要关心300年后的事?
 
塞尔顿说,300年后的事你本来可以不关心,但我的预言对帝国眼前的稳定不利,所以你得关心。
 
首席委员问:那我为何不把你杀掉了事?
 
塞尔顿说:你把我杀掉,只会导致进程加速,心理史学方程式有推算。
 
首席委员想来想去,作出最稳妥的决定,将塞尔顿及与项目有关的十万人流放到鸟不拉屎的宇宙尽头,Terminus星球。你们想编银河系百科全书就编吧,只要没人看得见听得到就行。
 
就这样撬动杠杆,塞尔顿一个数学家将十万人送到计划中的地方。
 
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基地就这样开始了。
 
但是,朵拉,你觉得靠一群人编百科全书,真的能将文明的黑暗期从3万年缩减到1千年吗?
 
“为什么不行?”
 
两个原因。第一,他们是人,是人就有想法。第二,他们生活在环境中,是环境就会变化。只要有这两个原因,再高明的百科全书都靠不住。
 
举个例子,就算银河系百科全书真能保存智慧,但是,在帝国瓦解、黑暗期到来之后,基地里的人怎么活着?谁来保证他们活着?
 
这世界上没有谁欠他们一个活下去。他们要是死了,那个了不起的银河系百科全书怎么办?
 
这些人怎么活下去的方法,肯定不会写在银河系百科全书里。
 
所以,塞尔顿把真实计划藏得很深,他不是骗了首席委员一次,而是两次。
 
塞尔顿的目的并不是把这些人送到宇宙尽头去编书,而是把这些人送到宇宙尽头。
 
提前终结黑暗期的秘密,不在书里,而在人身上。
 
to be continued.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