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人能不能做皇帝?
 
跟朵拉讲汉史,所见全是权谋。昨天讲汉宣帝刘询复仇记。刘询经过苦难磨练,知人间疾苦,又重情重义,但他不是个一般意义上的好人。
 
他狠。
 
今天讲汉元帝刘奭,刘询与结发妻子在民间的结晶。
 
宣帝对这个儿子是有遗憾的。跟汉武帝当年对戾太子的遗憾相似:太稳,太规矩。
 
这孩子不错,就是太不错了,不够狠,有点柔弱。
 
儒法并用,王霸杂糅,这是汉朝君主的治理共识。
 
宣帝遗憾归遗憾,刘奭还是顺顺当当接了位。一是因为武帝与戾太子的悲剧在前,接班人不能轻易摇动。宣帝一生遇合全因之而起,不能这么快就重蹈覆辙。二是因为宣帝与发妻情深,刘奭出生于两人寒微中的相嚅以沫。
 
所以,宣帝作了个接班安排,有明暗两部分。
 
明面上的安排,照着曾祖父汉武帝当年制度设顾命大臣。
 
汉武帝为幼主安排了三个顾命大臣。
 
金日䃅,重在一个忠字;霍光,重在一个稳字;上官桀,重在一个彪字。
 
从性格与能力搭配来看,什么都有了,但从权力平衡来看是有缺陷的。
 
三人都是朝臣。
 
刚开始有点制衡,但几年间死的死杀的杀,三人体制变成霍光一人体制,权臣专政,无人可制。
 
汉家本来已经有了现成的制衡模块可调用:外戚,即皇后家族。皇后家族与太子荣辱与共,接位前会护持,接位后会辅佐。
 
武帝把外戚排斥在顾命大臣之外,有他的原因。
 
武帝对朝臣是完全的如身使臂,如臂使手,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武帝一朝的宰相结局大多是被杀,有人劝武帝惜才,他说,只要想用才擅用才,才就多得是。天下岂无才!
 
武帝根本不担心权臣坐大。他担心的是此前连续两代外戚专权带来的恶果,特别是接下来幼主接位,女主临朝,可移汉祚。
 
人的学习机制中,影响权重最大的因素是这几类:特别重大的事件,自己亲身亲历的事件,打动感情的事件。
 
所以,人决策会有路径依赖(path dependence)。每个人都是自我经历的产物,重视的不一样,关心的不一样。
 
宣帝当然也是如此。
 
他本来基本上是民间人士,突然登上帝位,面对霍光满朝权势,时时芒刺在背。
 
所以,他最担心的是权臣。
 
他最信任的,首先是外家。可惜妻子的家族许家打工族出身,太过低微,但他的母亲家族史家地位尚可。
 
所以,宣帝重新启用了权力结构中的外戚模块。
 
给元帝的三个顾命大臣中,两名朝臣,一名外戚,外戚史高排名第一。
 
这是明面上的安排。
 
宣帝还有个暗中的安排:
 
打造顶层权力结构中的宦官模块。
 
此前,汉朝权力结构中没有宦官的位置。宦官公开参与朝政,发挥重大影响力,自元帝始,而这是宣帝还在时就已经埋下的伏笔。
 
原因很简单,宣帝要解决的问题朝臣权力太大,那么但凡是忠诚力量都要用,有多少用多少:宫外是外戚,宫内是宦官。
 
宦官刑余之人,地位卑贱,没有家族势力,除了皇帝没有别的权力来源,其忠诚是有制度性保障的,至少一开始是这样。
 
皇帝当然是权力核心,但权力的使用权总要交下去,交到哪里,哪里就形成权力模块。
 
就跟水往低处流一样,抽刀断水是行不通的,按下葫芦浮起瓢。关键是保持平衡,而平衡的设定权、维护权和最终裁判权在皇帝。
 
做到就天下太平,做不到就迟早要乱。
 
汉朝初创时有两大权力模块:诸侯王和大臣。
 
诸侯王势力太大,要么自己就想反,要么皇帝担心他们反,总之会反。七国之乱证明,这个模块太不可靠。
 
文帝景帝两朝,解决掉诸侯王模块,替换成外戚模块。
 
武帝拿掉外戚模块,导致权力结构失去相互制约,朝臣模块坐大,权臣当道。
 
宣帝对权力结构作了重大修补和升级:重新启用外戚模块,新增宦官模块。
 
新的权力结构明面上是两模块制,实际是三模块制。朝臣、外戚、宦官互相制约,而惟一的合作点是同心辅佐新皇。
 
这是宣帝的理想,但现实骨感。
 
权力游戏变复杂了,以前皇帝玩两个球,现在要玩三个球,仅就复杂性而言,对能力的要求已经高出一个数量级。
 
更何况,皇帝管理下的三方权力游戏与两方有本质不同。
 
两方的话,要保持平衡相对简单,哪方弱就帮哪边一下,平衡就恢复了。
 
三方不同。三方会自求平衡。如果有一方看上去比较强,另外两方会合作起来斗他。经典的力量平衡游戏总是这样玩的。
 
因此,三方权力游戏中,表面上强的那一方,事实上不一定强。表面上弱的,事实上不一定弱。
 
如果皇帝不够英明,不能洞察三家自求平衡的玄机,贸然出手,扶助看上去势的一方,结果会与其期待正好相反:他帮了强势一方。如果一错再错,最终,权力结构失衡,权力游戏玩砸。
 
元帝刘奭是中国史书中少见的好人皇帝。儒家理想中的君主就应该是他这样:好行仁政,节约从自己做起,不滥杀大臣,不黩武开边。史书没有记载过他哪怕一件坏事。
 
人是好人,就是能力不足。
 
刘奭玩不动这个变得复杂起来的一核心三模块权力游戏。
 
他失去了父亲一手开创的新平衡,又无法驾驭新的权力中心。皇帝不再驾驭权力游戏,反而被权力游戏所操弄。
 
几轮下来,外戚重新崛起。这一代外戚是王家,他们中的杰出人物王莽,终结了汉朝。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