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发现,每当前面的车要拐弯,右边的灯就会亮。”
 
我跟朵拉出门,朵拉有所发现。
 
对。这就叫作转向灯。前车司机想拐弯,如果什么都不做,直接就拐过去,有什么危险?
 
“后面的车可能会撞上去。”
 
为了防止车祸,前车要做什么必须告诉后车,但前后的司机不认识,也没有电话号码,没法直接交流。所以,就发明了转向灯。
 
转向灯做的事情就是发信号。后车看到信号,就懂了前车的意图。
 
这么简单的装置,解决了很大问题。
 
这种信号有点像广播,是为了告诉别人你要做什么,方便大家协调。
 
有的信号不然,它分敌友,既要告诉队友你要干什么,又不能让对手了解。你看乒乓球双打比赛,球手发球之前,在桌子下面比个手势,就是为了告诉同伴自己会发长还是短,旋转还是不转,上旋还是下旋。一个手势就是一套战术,让同伴做好准备。
 
为什么要把手放到桌子下比呢?不让对手看见。
 
有的信号发出来,队友和对手都看到,但理解不同。比如以前给你讲的项羽带兵背水一战。面向敌人,背对大河,这是死地,因为打败的话没地方逃跑。对手看了,觉得你傻。队友看了,觉得只有打胜仗一条出路。
 
上面讲的信号都是真的,还有许多信号是假的。发出来就是为了骗对手。
 
比如给你讲过孙膑与庞涓打仗时每天减灶的故事。行军得做饭,做饭得设灶,灶变少说明士兵开小差的多。孙膑的士兵事实上并没有开小差。他减灶,因为他知道追过来的庞涓会发现灶变少,让他以为孙膑的士兵开小差了,从而低估其兵力和士气。假信号成功,孙膑杀了庞涓。
 
上面讲的信号不管真假,都是明确的。现实中还有很多信号,发信号的人发出来的时候就没想清楚要发什么信号。
 
比如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
 
汉武帝早年宠爱卫子夫,立她为皇后,她生的孩子立为太子。但对这个太子,汉武帝隐约是有点不完全满意的。
 
他觉得太子过于稳了。
 
但是,汉武帝一有这个念头,就告诉自己,不要这样想,太子还是可以的,将来我的这个班还是要他接的。
 
他有点担心大臣看出自己内心交战,就主动跟他们讲:你们看,我跟太子风格不同。我的政策变来变去,又喜欢打仗开边,太子既不喜欢变,又不喜欢打。但这些不同是有原因的,汉家制度草创,不变来变去,怎么知道哪个制度适合?我打仗开边,也是为了留下一份稳定的基业。制度定下来,局势稳下来,正好留给太子。
 
群臣叹服。
 
皇帝说服臣子,总是容易的。要说服他自己,就没那么容易了。
 
这念头过几年又冒出来了。
 
汉武帝有了新欢钩弋夫人,钩弋的意思是拳头。她与汉武帝有个神奇的故事。她自生下来手就缩成拳头,从没有展开过,直到遇上汉武帝。汉武帝一碰,她的拳头就展开了。
 
谁都希望自己是神话的主角,哪怕是皇帝,也希望除了外在地位之外,自己还有无人能及的特殊内在。钩弋夫人让汉武帝做到了。
 
钩弋夫人有了儿子,特别聪慧。
 
然后,汉武帝给钩弋夫人住的宫殿大门起了个名字:尧母门。
 
尧是中国三代圣君之首。汉武帝说钩弋夫人是尧母,那她的儿子是什么呢?
 
这个信号太强烈,关系太重大。大家都以为自己看懂了。
 
有冒险家就开始行动了。
 
怎么行动呢?
 
冒险家抓住太子属下的一点小错,故意为难太子。太子做低服小,特地求情,他不理睬,一定要把事闹大,闹到皇帝那里。
 
闹大了对他有什么好处?
 
他也是发信号:我在搞太子。
 
那么,将来太子倒台的时候,他就是首义功臣。
 
他为了将来的荣华富贵,不惜冒极大的风险。
 
然而,他得到了汉武帝的嘉奖,说他秉公执法,不畏权势。
 
冒险家又得到了一个鼓励的信号。
 
太子处境固然不妙。冒险家本人也被自己收发的信号逼上了不归路。
 
如果太子平安无事,最后登基,他还有活路吗?
 
那么,就放手干下去吧!
 
有机会利用机会,没机会创造机会。
 
汉武帝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以为有人在作法诅咒他,于是派给这位不惧权势的冒险家一个特别使命,让他彻查宫中谁在对汉武帝行巫蛊之术。
 
这人在宫中掘地三尺,结果很好猜到。他认定太子就是作法之人。
 
这是死罪。
 
太子没有办法,起兵,反了。父子相残。太子兵败,最终自杀。
 
冒险家得了好处吗?
 
没有,过得一阵,汉武帝清醒过来,想到太子平日里的好处,想到自己并不想做得这么绝,于是意识到太子是被逼反的。
 
这位冒险家就被族灭了,整个家族全杀光。
 
皇帝英明,人要死。
 
皇帝错误,人要死。
 
皇帝纠错,人要死。
 
汉武帝折腾一场,无穷懊悔。他搞明白自己是为人所间,但他没搞明白的是为人所间的起因在他自己。自己发出了一个自己不明不白但别人以为清楚明白的信号。
 
所以说,发模糊信号不是不可以,但你要确定自己发出去的确实是模糊信号,不能发出自己以为模糊而别人以为明白的信号。
 
进一步说,发信号时,一定要站在接受信号一方的角度,才能想清楚信号会带来什么后果。
 
再进一步说,一切行为都是信号,千万不要是人人都知道你发出了信号,就你自己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