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汉朝是怎么灭亡的?”
 
这段时间给两宝讲史记,一直是汉朝故事。朵拉有点听够了,想快进看结果。
 
朵拉,汉朝是中国第一个稳定的统一帝国。此前的要么不稳定,要么不统一,要么不帝国。它的一切制度,要么刚出生被它借过来用的,要么是自己临时发明的。
 
制度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而要解决的一个最主要问题就是:权力交给谁?
 
一方面,答案很明显,权力当然交给皇帝。
 
你看刘邦,用盟友彭越、英布、韩信把项羽灭了,再用自己的老伙计们把盟友灭了,然后回过头来再收拾自己的老伙计们,翻过来覆过去,有个成语叫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讲的就是这种操作。
 
操作的目的,是每次对付一个主要对手。最早的主要对手是敌人,敌人消灭了以后,主要对手变成盟友,盟友消灭了以后,主要对手变成老伙计。
 
为什么连老伙计也要对付呢?因为老伙计对你知根知底,老伙计资历深功劳大。这些曾经的优点,最终会变成致命因素:第一,你知道得太多了,第二,功劳大就会不大听话,就算听你的话,也不大会听下一代的话。一代要有一代的班底。父皇替儿子操心,往往就提前下手,帮他除去自己的老班底。
 
总之,操这许多心,动这许多少,杀这许多人,就是为把权力集中在皇帝一个人手里。
 
但是然后呢?
 
皇帝还是需要人帮他用权,而权力这么大,这人得特别忠诚。
 
费尽心力从别人那里拿到权力,然后交给另外一些人去使。这是皇帝的悲剧。
 
无法避免。
 
如果只是开国皇帝,像刘邦这样的,没问题。自己独揽也好,交给人使也行,反正他罩得住。一朝一代,除了开国皇帝,也还有一两个能干的皇帝可以。但大多数皇帝其实都是普通人,能力一般,水平一般,诱惑很多,谁都喜欢权力,但不是谁都能驾驭权力,更不是谁都想承担与权力相伴而来的责任:勤政。
 
所以,权力再重要,也会落到别人的手里。落到谁的手里,就成为一朝一代最重要的制度。
 
刘邦的解决方案,也是汉朝的第一个解决方案,是让家人分享权力。他将刘家子弟分封到各个重要地方当王。
 
原因之一是刘邦以天下为家。他当皇帝后给老父亲过生日讲祝辞时说:爸爸,你当年批评我不事产业,不如二弟。现在看看,我的产业跟二弟比谁多?
 
更重要的原因是,一旦有人造反,自家人一起上。杀光异姓王以后,他立了个规矩,非刘氏不王。只有刘家的人才能封王。
 
刘邦这安排有个大漏洞。刘家人遍布全国,防外人造反是防住了,但刘家人自己造反怎么办?过个两三代,彼此越来越生分,权力面前,还有什么自家人不自家人?
 
刘邦肯定算得到这些,但他没时间处理了,能做到哪一步是哪步。而且站在他的立场,刘家人造反,就算成功,天下还是刘家人的。刘家失之,刘家得之,他可以接受。
 
过了两代,各地封王的刘家人果然反了,叫作七国之乱,七个诸侯王联手作乱。中央费尽全力才把他们镇压下去。
 
再过几百年,又有一个王朝,叫作晋,也用了同样的安排,也遭遇同样的结果,叫作八王之乱。八个司马家的王爷混战,要抢皇帝做。混战来混战去,晋朝就亡了。
 
权力像头黑龙,始终要吃人,你交给谁,他拿到权力,就会回过头来要吃掉你。这不是他人忠不忠诚的问题,这是权力的问题。
 
还好,汉朝没有亡于自家人内斗。他们另外想了个办法:把权力交给皇后的家族。
 
为什么是皇后的家族呢?
 
第一,你总要交给有理由相信其忠诚的人。皇后家族多少算是自己人,有点理由期待忠诚。
 
这是皇帝的又一个悲剧:明知权力面前忠诚都是假的,却还是想要。
 
第二,汉朝刚开始几个皇帝的老婆都出身寒微,没有什么背景根基,即使掌握权力,对皇帝的可能威胁也比较小。
 
实际操作中,皇后封后以后,家族开始进入权力场,进入发射位置;等到这一代皇帝膑天,皇后升格到太后以后,他们全面接管。
 
史书把他们叫作外戚,内外的外,亲戚的戚。权力交给姓刘的靠不住,那交给妻族试试看。
 
“爸爸,他们造反吗?”
 
你猜呢?
 
刚开始,皇帝还能防着一点。比如跟你讲过的汉武帝,特别宠爱一个妃子,所以把她生的儿子立为太子,但决定立太子后,就把妃子杀了。
 
你想想这个连环套:因为爱而立其子,又因为立其子而杀爱人。
 
“那何必爱呢?”
 
皇帝的想法不同,权力重新塑造人。他预想到将来皇帝登基,太后临朝,外戚乱政,于是提前剪除势力,把外戚的核心先干掉。
 
权力就是这样令人自相矛盾。
 
但是,汉武帝这样的人不多,一代代皇帝上来,一代代外戚掌权,年深日久,到末代汉朝皇帝时,外戚王家根深叶茂,不仅牢牢掌握权力,最后干脆自己当了皇帝。汉朝皇帝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汉朝亡于外戚。
 
汉朝的下一个朝代也叫作汉。为了区分他们,把前者叫作西汉,后者叫作东汉。
 
你猜东汉皇帝学到了什么教训?
 
“外戚靠不住。”
 
对,刘家人靠不住,外戚也靠不住。连自家亲戚都靠不住,还有什么人靠得住?
 
“没有了。”
 
没有也得有,你不想整天操心,就得让别人替你操心。
 
你猜东汉皇帝最后跟谁分享权力?
 
“猜不到。”
 
东汉皇帝把权力交给宦官。什么是宦官呢?就是在皇宫里的工作人员,皇宫里住着许多皇帝的妻妾,为了让皇帝放心,就把这些人阉割了。阉割后在宫里工作的人就叫作宦官。
 
“为什么要把权力交给这种人?”
 
正是因为他们是这种人,所以才会把权力交给他们。
 
一方面,阉割对人是极大的羞辱,他们的地位很低,普通人都瞧不起。另一方面,他们住在皇宫里,内外隔绝,没有家族势力,更没有除了皇帝之外的权力基础。
 
皇帝觉得,把权力交给他们,想收就能收回来,他们翻不出天去。
 
你猜皇帝想得对不对?
 
“不对,因为东汉肯定也会灭亡。”
 
对,东汉最终正是亡于宦官。
 
问题出在哪里呢?
 
宦官是皇帝身边的工作人员,对皇帝了如指掌。当他们掌握了权力以后,封锁和操纵皇帝能看到什么信息,见到什么人,更加得心应手。等到他们在朝廷大臣里找到合作者,把持朝政,把皇帝变成傀儡,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被宦官把持了好多代以后,东汉皇帝能想到的反击,也就是重新把外戚用起来,拿外戚来斗宦官,结果一斗就失控,天下大乱,东汉就亡了。
 
我问你,西汉亡于外戚,东汉亡于宦官,这是表面现象,背后原因是什么?
 
“就是你说的,权力是黑龙,交给谁,谁就回头来吃你,教给谁都有问题。”
 
对,皇权你交给谁,谁就回头吃掉你,外戚也好,宦官也好,都一样。这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权力绝对化的问题。
 
我再给你讲讲宋朝的安排。
 
“我知道宋朝,它是一个特别有文化的朝代。”
 
宋朝皇帝不是天生重视文化,它的开国皇帝是个军人。为了保住天下,才特别尊重读书人。他们认为读书人对皇帝的威胁最小:读书人不动武,儒家理念是佐助君王推行仁政。尽管开国皇帝是军人,宋朝军人的地位却很低。一个有才能的人在宋朝最好的上升之路是读书应试做官。当武将被人看不起。军人还被设置了很多监控,让文人看着军人。总之,宋朝皇帝的安排是让谁也没有硬实力,打不起来,我的天下就是稳的。
 
这个安排的弱点在哪里?
 
“不会打仗。”
 
对,这套体制对内是有效的,宋朝内部很稳定,政治也比较温和,但对外部入侵就没有好办法。你不让军人放手打仗,他就打不好仗。
 
最后,宋朝亡于外敌。
 
“当皇帝真难。”
 
朵拉,中国自秦以后,统一王朝有两汉、晋、隋、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皇帝都面对同样的难题:与谁分享权力?反反复复,他们没有找到过稳定的答案。
 
所谓稳定,就是在一种分享安排中,无论皇帝能力水平精力如何,都能保持权力,不会失去天下。
 
他们都失败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