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叫酷吏?”

跟朵拉讲《史记》故事,从楚汉相争讲到了汉武帝,今天轮到酷吏列传。

酷吏就是残酷的法官。其实酷吏又不止是法官,他们是侦察员、审讯者、也是断案者、执行者。今天这些工作分给警察、检察官、法官做,当时是集于一身,动不动就杀人,一杀就是很多人。

但是,人命关天,杀一个人无论如何是需要理由的。酷吏的作用,就在于为真正想杀人的人拿到这个理由。

怎么拿到理由呢?

上酷刑。让对方生不如死,不如招认,早死早了。

用酷刑为君王获得杀人的理由,做得多了,这种人就叫作酷吏。

中国历朝历代的酷吏很多,但进历史书中的不多,凡是进得历史书的,都有不同寻常之处。

比如,唐代有个酷吏叫周兴,做了多年酷吏,最后皇帝不想用他了,派了一个后辈学生来俊臣来治他。来俊臣见周兴,很尊敬,很客气,请教他一个问题:

前辈,如果有人死不招认,什么招都使过,没用。怎么办?

周兴有办法。他说,你生堆火,火上架个瓮,把他放瓮里。他一定会招。

周兴的办法很有道理的。这种人你一刀就杀了,但杀好杀,你没拿到口供,失败。你要把他放到必死的绝境之中,却又不是马上就死,始终有脱身的希望,而时间滴嗒向前走,球在他一边,必须做点什么才能停下来。

得什么样的人,才能在瓮中沉默到死?

周兴没见过。

来俊臣赞叹,叫人生火架瓮,对周兴说:请君入瓮。

周兴就招了。你说我有什么罪我就有什么罪,要我招什么我就招什么。

朵拉,这个故事讲了一个现实中发生的嵌套。记得我们以前讲过的黄金法则和白银法则吗?黄金法则是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别人。白银法则是你不希望别人怎样对你,你就不要怎样对别人。

周兴的下场是另一种法则:你怎样对前人,后人就怎样对你。以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现世报。爸爸把它叫作青铜法则。

“青铜法则有什么用?”

它告诉我们,做事不要太绝。对人太绝就是对自己太绝。

朵拉,《史记》是第一本给酷吏作传的史书,给汉朝最有名的几个酷吏写了传记,就是biography。我给你讲其中的张汤。

“张汤是什么人?”

一言难尽,只能说他是个特别的人。爸爸先给你讲他的开始,再讲他的结束。

张汤小时候,父亲让他看着家里的肉,结果肉被老鼠偷走。父亲回来后以为是张汤偷吃,斥责他。张汤为了证明清白,掘地三尺,挖开老鼠窝,抓住老鼠,找到吃剩的肉。然后开庭,起诉老鼠的罪行,提交证据,作出判决,最终执行,一人把原告、警察、检察官、法官、刽子手的活全做了。这也是那时的惯常做法。

他把判决书给父亲看,父亲很吃惊,因为写得非常完美,就像是很有经验的老手写的。父亲推举他进入司法系统,开始了他的酷吏生涯。

朵拉,如果你和闹闹打架,爸爸也会开庭。爸爸跟张汤有什么相似?

“你们都很认真。”

不同之处呢?

“你让我们俩都说话,也不打我们,我说什么,你会跟二宝确认我说得对不对,二宝说什么,你会跟我确认他说得对不对。”

对,爸爸不是酷吏,不用刑,让双方说话。

张汤最后做到职业生涯顶点,他做了一辈子的酷吏,杀了很多人,有无数敌人。他们终于告倒了张汤,说他贪赃枉法。张汤进了监狱,自杀。

张汤的母亲不肯为他下葬,把他的尸体放在车上,让大家看看张汤到底有多少钱。人们看见张汤其实不富,又开始为他感到冤枉。舆论就是这样的,东一下西一下。先前仇视张汤,现在同情张汤。

皇帝说了一句话:这样的妈才能生出这样的儿子。

皇帝就把张汤的仇人全杀了。

大家都死光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