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与拜登,有什么好辩的?
 
如果真理真是愈辩愈明,那么辩论应该是为了说服,接下来的第一个问题是说服谁,第二个问题是怎么说服。
 
在理想的辩论模板中,辩论是为了说服对方,或者准备着被对方所说服。总之,让真理/真相释放力量,把对方争取过来,或者放开怀抱,让对方把自己争取过去。在这理想模板中,辩论者是探索真理/真相之路上的同路人,互相辩难不是为了留难对方,只是为了互相磨砺,彼此启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最终携手抵达。
 
这种辩论的理想模板还衍生出一种批评范式:如果你想批评别人,就必须公平对待其观点,给出准确精到的介绍,给出比对方的自我总结水平更高的总结。只有到这时,你才能开始批评。
 
只不过,你见过这种辩论/批评吗?
 
听说过,没见过。
 
你觉得川普与拜登之辩有一丝可能性会这样吗?
 
没有一丝。
 
现实中发生的辩论,我没见过携手抵达,只见过我胜你败,有时是你死我活。
 
说服谁?辩论者如果想要说服对方,那是自欺欺人。想想自己有没有可能被对方说服,就明白对方不可能被你说服。
 
说服围观者?围观者早早就分出了阵营。你以为自己上得擂台是因为乃天选之子,其实是被立场坚定的围观者推上台去。绝大多数围观者跟台上两位一样,早就确定了信念,不可能因为一场辩论而被说服,也不会指望一场辩论将对方说服。
 
也许还有极少数围观者还没有下定决心,还想再看一看。要是你辩得好看,对方辩得难看,说不定你能把这几个人拉过来。反之,说不定对方能把这几个人拉过去。
 
就这,还不一定呢。
 
那难道辩论就是一场秀?
 
是,也不是。
 
说是,因为大家主要是看打戏。美国选举战略师行业的一位始祖说过,选举中,你要么让大家来看你们打一架,要么让大家来看你们演一场。辩论既是打一架,又是演一场,一举两得,岂不最好。
 
说不是,因为这场戏有用,只不过用处绝不在于争取对方,多半不在于争取中间派,而是在于激发同仇敌忾之气,巩固我方阵营:看啊,我方多么义正辞严!看啊,对方多么词不达意!
 
它是大战来临时的战前动员会,让我方进一步看穿对方的真面目,激发愤怒,于是激发斗志,倾巢出动,全力以赴。当然,对方也是一模一样。
 
辩论的秘诀,是把每一仗都变成仿佛最后一仗那么关键。输了万劫不复,赢了一劳永逸。双方比来比去,比的不是说服对方,也不是说服中间派,到最后比的是谁能把自己一方的人全轰出来投票,结果就是这样:末日图景打底,手法击穿下限。
 
都最后一战了,还留什么余地,留什么后手呢?难看就难看点吧,还要什么脸呢?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