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想来想去,没找到什么不喜欢上学的理由”,朵拉跟我讲。
朵拉,没理由不喜欢上学,不是挺好?
“可是,我不好意思说出来。一说出来,同学们就会笑话我。”
我一听,来了精神。朵拉的这点迷茫,可以往下谈的点好多。
朵拉,我懂你。爸爸也当过小学生。你的担心我懂,被人笑话的感觉不好。
不过,我记得你讲过,有次演讲课,你觉得同学们讲的方式不太好,就用自己的方式来讲。效果很好。
那次你跟大家不同,大家也笑,为什么你不在意?如果你说自己没那么不喜欢上学,也是跟大家不同,为什么你就在意被笑话?
“爸爸,你不懂。同学们笑和笑话,我是分得出来的。”
什么时候同学会笑话,什么时候同学会意地笑,朵拉的嘴巴讲不清楚,心里明镜一般。为博得同学一笑,不惜拼尽全力。为免于同学笑话,也不惜拼尽全力。我也曾这样。
朵拉,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而且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对的,被同学笑话有什么关系?我明知故问。
“爸爸,你不懂。”
这没什么不好懂的,爸爸我很懂。这就叫作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
朵拉,你快要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虽然还要等段时间,但你很快就要从小朋友变成少女,进入青春期。
人在青春期最重视同伴。同伴的尊重比什么都重要,同伴的嘲笑比什么都可怕。你现在刚开始有点感受,以后会越来越强。
青春期当中,你会越来越多说这句话:爸爸你不懂。
到时候,爸爸说什么,你可能都是也这么回答。这几乎是必然的,我现在告诉你三点,不是想改变你,只是希望你到时能想起:
第一,每个成年人都是从青春期过来的。所以青春期是怎么回事,爸爸不可能不懂。
爸爸教过你,凡事不仅要从自己的角度想,还要从别人的角度想。只从你自己的角度想,你当然觉得爸爸不懂;从爸爸的角度想,你就会明白,爸爸也是青春期过来的,又读过那么多书,见过那么多事,怎么会不懂。
就算有不懂,你跟爸爸讲讲,爸爸就懂了。
第二,想跟大家一样,从众,是种很强烈的倾向,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这倾向。
它来自数百万年的进化。
我们看BBC地球纪录片,大草原上角马总是一起行动,因为这样安全,落单的角马总是狮子的第一目标。候鸟起飞,总是成群结队,不是因为哪只鸟在总指挥,而是每只鸟看身边鸟做什么,别人停在水面上捉小鱼,它也停在水面上捉小鱼,别人起飞,它也起飞,自然就成群。
人也是这么来的,不扎堆的基因早就消失了。
基因这样设计你的身体:到了青春期,它会通过大量分泌激素——你把激素当成带着信息的魔法配方就好——强烈地塑造你的大脑和行为。在这段时间里,在激素的支配下,你对同伴的关注胜过一切,胜过爸爸妈妈,也会胜过学校。
爸爸跟你讲这些,只是告诉你这个事实,也希望你记住,爸爸这些都懂,可能比你还懂。你觉得只属于你的秘密,所有人都经历过,而且人们一直在研究,而且爸爸一直在了解。
将来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找我谈。现在讲这些不求你理解,只求你记住,将来能想起来。
第三,其实,学校理论上不是必然要上的,但现实中则必须上。
这是因为,学校是社会选择未来的工具。你们上学,学习,成绩分出差异,学校用它来选择你们,将来社会也用它来选择你们。
其实,选择不一定非得是学校。如果大家都不上学,你就不用上学,因为那时候社会换了种选择方式。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个没有学校的社会。但我们生活在现实中,现实中大家都上学,那么你就得上学,因为我们所在的这个社会用它决定对你的选择。
如果大家都不上学,那么你也可以不上学,如果大家都上学,那么你就得上学。
朵拉,爸爸最后再讲一点。
想跟大家一样,从众,既合理又正常,但你也不能做过了,一味从众。
如果跟大家都一样,你有什么价值呢?你就跟螺丝钉一样那就不稀罕了。
要跟大家有所不同,而且有所不同的地方对大家有用,才有价值。
回到你最早讲的话,“没找到什么不喜欢学校的理由”。请问,你是成绩优秀对别人有用?还是成绩一般对别人有用?
“优秀有用。”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