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漏题。

送朵拉考试路上,我叮嘱朵拉。

朵拉很自信:“爸爸你不懂,我绝对不会漏题。老师教我们,每做一道题就打个对勾。”

我嘎嘎嘎笑了一会儿,才提醒朵拉,你昨天刚给我检查的真题卷子,漏答了整整半扇。什么叫绝对不会漏题?

朵拉有点急:“那是检测题,真正考试不一样。”

朵拉,许多人以为认真是一种态度。好像态度端正了自然就认真,不认真是态度不端正。

他们说的不对,认真主要是一种方法。你刚才说的对,有好方法比如打勾就不会漏题。

你有好的方法,把它应用到做题当中,结果就是认真。没有好方法,或者虽然有好方法却没有用,结果就是粗心。

你昨天漏了半扇卷面的题,是因为态度不端正吗?还是因为没有好方法?还是有好方法但没使用?

“有方法,没使用。”

朵拉,认真既不是态度,也不是一种时有时无的能力,它是一种依据好方法习得的能力。

你多练习就有,不练习就没有。有时练有时不练,也约等于没有。老师教你好方法,你还得形成习惯,不管是平时还是考试,都要用起来。

我教你一套习得认真的系统方法,简单明了,每次用起来就行。

第一,读题。每个字都要读,没读懂就再读,直到读懂为止。没读懂不做题。读懂两个关键:条件是什么?求解什么?

第二,做完一道题就打个对勾作标记,老师教的法子很好。

第三,解题要写步骤,即使卷面不要求写,你在草稿纸上也要写。不要嫌麻烦,不写步骤将来才是麻烦。

第四,做完卷子后要检查。上一条要求写步骤,就是为了检查方便,有错好发现。如果没写步骤,检查起来跟重做差不多,你哪有做两遍的时间?而且即使有时间,你何必做两遍?写步骤不麻烦,倒是省事。

朵拉,在你这阶段,语文数学英语,没有你答不上来的题。只要你按爸爸教的这套法子,反复练习,爸爸保证,你会越来越认真,你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我试试。”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