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要大考试,昨晚我让朵拉看脱口秀大会总决赛。

孩子在家都复习两天了,总要爽一爽。

开场前,我们分析形势。

“爸爸,我觉得决赛一定最精采。”

为什么?

“因为决赛最重要,选手一定会把最好玩的段子留给决赛。”

朵拉,你的这个argument有合理之处。爸爸现在给你一个counter-argument。

我认为决赛会很精彩,但不一定最精彩。

第一,从数量上看,脱口秀对段子消耗得太厉害。最好的段子既原创又好笑,但并不容易创作。一个选手从第一轮杀到最后一轮,得准备多少个好段子?我认为他们把积累的好段子都用光了。

第二,从质量上看,竞争很激烈。第一轮有50名选手,最后进入决赛的只有6人,每个人都必须全力以赴才能进入下一轮,没有谁敢说自己能稳稳晋级。

全力以赴,你就不能藏实力,把好段子留着。如果你把好段子留着,别人全力以赴,会发生什么?

“我被淘汰。”

是。不光脱口秀大会是这样,生活中各种竞争也是这样,只能每一轮全力以赴,不留余地,才能进下一轮。至于下一轮到来,靠什么打天下,到时候再说。因为大家都这样,所以你也只能这样。

大家都短期行为,你也短期行为,不短期你就没有长期。

当然,如果大家都保留实力到下一轮,也是一种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它太需要所有人保持默契,而这是比赛,谁跟你默契?要是大家都保留实力,你全力以赴就晋级了。偷跑对你有利,对每个人也有利,最后大家都偷跑,仍然是全都全力以赴。

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班上有些同学成绩蛮好,但总说学习的事不用太努力。其实就是这种打法,自己偷跑,希望大家不跑。

将来遇到这种人,你可别上当。

回来说脱口秀大会。

我认为他们每个人都会倾尽全力,这是肯定的。终点快到,最后一程,大家很疲惫,但战志昂扬,这时就看实力。

实力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段子。好段子储备用完了,考验选手在短时间内编好段子的能力,甚至临场编段子的能力。不过,除非天才,正常人这种能力都不会太好。好段子要从生活中提炼出来,要反复打磨文字,在多次表演中提高。现在都决赛了,好段子用完了,又不会从天下掉下来。

更何况,比赛是分两段的,也就是说,拿到前三名的选手得准备两场段子。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再看实力的第二部分,表演。

脱口秀不是站在那里不动光动嘴,表演要占一半。口音、节奏,表情,动作,跟段子内容相辅相成。好表演配好段子是理想,好段子配不那么好的表演是遗憾,好表演配不那么好的段子,则是补拙,就是补短板的意思。

“谁的表演最好?”

这个很难讲。选手各有各的表演套路设计。你喜欢的李雪琴,苦着脸出场,左手永远搭在话筒架子上,就是一种套路,她拌猪吃老虎。呼兰总是啧啧啧,意思是你看你看这事好尴尬,又是一种套路。

表演谁好我说不好,但我知道谁的表演能补段子的短板。

“谁?”

王勉。他是弹唱,你注意到他的套路了吗?

“他有个结构。一开始是平缓地叙述,到转折时,快节奏吼叫。”

对。他这个表演套路非常有效。有效到什么地步呢?朵拉,你听过王勉好几次了。如果说不是弹唱出来的,而是写成文字让你看,你 觉得好笑吗?

“只有一点点好笑。”

只有一点点好笑的段子,用非常有效的套路表演出来,次次满堂彩。这就是表演的力量。

王勉的表演方式对段子要求不是很高,相应地对储备要求也不高。跟其他选手相比,他创作这种段子的持续性更强。也就是说,到了总决赛,其他选手很可能把好段子用光了,而他还能制造新的。其他选手可能会突然从高水平上掉下来,因为段子没了。他不会,他会很稳定。

下面是爸爸的预测。

第一,总决赛会很精彩,但不一定最精彩。

第二,王勉拿冠军的机会最大。

看完比赛,朵拉转头看我:

“爸爸,你说得完全正确。”

朵拉,说完全就过了啊。爸爸的预测都有限定词:“不一定”,“最大”,都留着余地。预测要给现实留余地,

因为啊,

现实也不知道自己会干出啥来。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