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小朋友的愿望得不到满足,往往会尖叫大哭。我把这当作技术性问题来处理:能力不足,所以只会尖叫只会大哭。

 

所以,我跟朵拉各种聊天,就是为了培养朵拉的能力——在愿望不得满足时,有能力通过讲理来实现愿望。

 

现在,朵拉确实不怎么尖叫大哭,开始讲理(argument)。但是,我总觉得她讲得有点不对:过于有气势,过于坚执。

 

有气势很好,坚执也不坏,但过了就变成强词夺理,胡搅蛮缠。

 

我仍然把这看作技术性问题。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在朵拉这个阶段,理解力大涨,只要我说得到位,她就能被说服,但她自己讲理的能力还不行。能力不足就没有弹性,只会抱着自己找到的第一条理由不放,执一而终。

 

打造能力还是那个办法:聊。

 

朵拉,你知道什么是好的argument,什么是坏的argument?

 

“好的argument合理,不好的不合理。”

 

你说得对,只是有点简单。爸爸先来跟你讲个坏的argument。

 

昨天早上你喝了两碗粥,还想喝第三碗,爸爸制止了。你不服,发飙。

 

爸爸就说,喝粥太多不好,不许多喝。

 

这就是坏的argument。

 

我说完以后,你服不服?

 

“不服。”

 

既然不是因为服气,那你没有继续喝粥,是为什么?

 

“因为怕你来硬的。”

 

所以说,朵拉,坏的argument,表面上讲理,实际上理是白讲,因为真正起作用的是实力。坏的argument也就是实力绝对强的人才负担得起,但即使是他们,最好也是讲好的argument。实力越消耗越少,理却是越讲越多。

 

你昨天喝粥这事,我现在重新跟你把argument讲好。

 

你听说过医生张文宏吧?他是新冠疫情以来讲话讲得最有道理的医生之一。他就不建议喝粥。他说,喝粥,糖上升得太快,对身体不好。更何况你这种是喝了又喝还要喝?

 

“上升得太快是什么意思?”

 

大米饭我们天天吃,大米饭吃下去之后,要经过消化才变成糊糊,需要时间,慢慢来。粥是大米饭加很多水煮成的糊糊,省略消化过程。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变成糖太快的话,会刺激身体激素过度分泌,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

 

“糖不是好事吗?”

 

要看什么时候。如果饭都吃不上,糖是好事,因为提供很多能量。但今天可以吃的东西很多,不缺能量。摄入过多糖分就成了坏事情。

 

不过,控糖不容易。我们解决温饱问题也就几十年,但人作为一种动物,从直人算起,百万年的演化史中,绝大多数处于担心饥饿的状态之中。但凡有得吃就要拼命吃,越是甜的就越要吃,把能量尽可能多地储存在身体里。

 

你看BBC地球纪录片里,亚马逊部落里的人出去找到蜜蜂窝,多么高兴。他们忍着被蛰痛,也要把蜂窝摘下来,拿回去全家分着吃掉。对他们来说,这是最好的食物。

 

人类百年万的饥饿历史,埋在我们的基因里,留下一副身体,喜欢吃甜的。无论是谁,生下来都喜欢吃甜,谁不喜欢那是长大以后养成的新习惯。

 

只是,漫长饥饿经历给人打造的身体,跟我们今天的环境不适应。今天如果还可着劲吃甜的,就会吃进太多糖,发胖还是其次,更重要是不健康。中国人几十年前没听说谁得糖尿病,现在遍地都是,就是这个原因。

 

朵拉,爸爸今天讲的这个argument怎么样?

 

“好。”

 

但你也想一想,爸爸昨天讲的确实是个坏的argument,但之所以会这样也有个原因。你知道是什么吗?

 

“知道,因为我先发飙了。”

 

对,你不好好讲理,别人也很难跟你讲理,就算是你的爸爸也做不到。想想看,跟力气、经验、能力比你强很多的人打交道,你发飙能捞到什么好处?你发飙,我也发飙,最后谁输?

 

“我。”

 

你讲理,我也讲理,最后谁赢?

 

“理。”

 

对,讲理你才有点机会。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