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讨厌你!

 

朵拉对来作客的小男孩这样说。

 

小男孩跟二宝一样大,来家里作客几天,跟二宝一见如故,共同撒欢。朵拉本来对付二宝就够难的了,对付两个二宝,感觉难度不是变成两倍,而是三倍。

 

刚开始,我一见苗头不对,就跟朵拉讲清一个原则:我不要求你喜欢小客人,没有谁能要求你喜欢谁,但你是主人,主人必须对客人有礼貌。

 

朵拉接受是接受,但接受道理易,做起来难。接下来两天,我观察到朵拉强打欢颜做主人的努力,心想朵拉进步了,能做到心口不一了。

 

第四天,二宝拆毁朵拉的镇宅之宝乐高树屋(回到原点)。朵拉终于扮不下去了。她明白为什么。二宝警告过多次不许碰,一直以来也不敢碰,这次终于碰了,是因为家中多了一个小男孩,二宝的胆子就肥起来了。

 

朵拉就爆发了,对小客人说,我讨厌你!

 

小客人有点懞,这辈子一直放飞自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放飞自我的主人。

 

我把小客人带去给家长,赔礼道歉,诸事不提。

 

当晚照例夜话。

 

我对朵拉说,我曾经跟你约定,喜不喜欢客人是你自己的事,但主人必须得有礼貌。你没做到。

 

爸爸,可是他真的很调皮。

 

朵拉,我讲的是一个道理,你给的是另一个理由。这样是鸡同鸭讲,永远讲不通。我给你讲个普遍的道理吧。

 

今天你是主人,小男孩是客人,你这样对待他。你将来会到别人家里去作客,你是客人,别人是主人,如果别人这样对待你,你能接受吗?

 

被爸爸严谨逻辑所逼迫,朵拉硬着头皮说,接受。她还作进一步阐发。今天我对他不好,是他尴尬。将来到别人家作客,主人对我不好,是我尴尬。总之,主人不爽可以发作,不管朵拉自己将来是主人还是客人。

 

我笑了一会儿,再讲。

 

朵拉,人与人相处有两个法则,一个叫黄金法则,一个叫白银法则。

 

黄金法则来自圣经:你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

 

白银法则来自论语:你不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不要怎样对待别人。

 

朵拉,你觉得自己刚才的想法,是属于黄金法则还是白银法则?

 

爸爸,我觉得自己用的是黄金法则。

 

对。你觉得自己可以对别人失礼,也接受别人对你失礼。

 

朵拉,你觉得黄金法则好还是白银法则好?

 

黄金法则好。

 

不一定。举个例子,爸爸觉得刷可汗数学好,所以要让你也刷,也符合黄金法则。你明白了吗?一个人觉得好的事情,另一个人可不一定这么觉得。如果一个人努力地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不接受还不行,结果会怎样?

 

不会好。

 

朵拉,那可不一定。爸爸跟你之间,爸爸认为好的东西,十有八九对你确实好,只是你暂时不能完全理解。但人与人的关系并不都等于爸爸与你的关系,首先,别人认为好的东西不一定对你好。更重要的是,别人可能只是假装认为是好东西,然后一定要给你,说是为了你好。

 

爸爸,我知道,凡是说为了我好的,如果这个人跟我没什么关系,多半是骗我。

 

朵拉,爸爸已经是成人了,更喜欢白银法则一些。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白银法则的本质,就是你不要管我,我也不要管你,大家各管各,let me alone and let others alone。

 

黄金法则是积极的,就是分享好东西;白银法则是消极的,就是别管我。白银法则要是用过头了也不行,想想看,如果是个婴儿,能不管它吗?对婴儿更多地需要黄金法则,对成人更多地需要白银法则。

 

爸爸,你对我用什么法则?

 

我对你主要用黄金法则,但也用一点白银法则。我把好东西分享给你,比如可汗数学题,你不刷都不行。有些事我也不管你,比如你不喜欢来作客的小男孩。但回到这个小男孩,你不喜欢归不喜欢,爸爸要求你对他有礼貌,你知道有什么道理吗?

 

你曾经讲过,我有点忘了。

 

对,我跟你讲过无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的道理,就是我们决定要跟其他人如何相处的时候,要假设自己站在一块幕布之后,对其他人一无所知, 不知道他们是穷是富,是弱是强,性格如何,总之是什么都不知道。不光如此,还要假设我们对自己也是一无所知。所以把这块幕布叫作无知之幕。

 

站在无知之幕后,我们再来讲应该如何相处,这时候,我们就不会决定要压榨弱者,欺负穷人,因为弱者和穷人有可能是我们自己。我们也不会决定要消灭强者,剥夺富人,因为强者和富人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我们最终作出的决定,会对穷人富人、弱者强者同样公正。

 

朵拉,你既有可能是主人,也有可能是客人,你不知道将来你是作主还是作客,请你再好好想想,主人客人应该如何相处?

 

爸爸,我得再想想。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