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的乐高树屋被强拆,一片狼藉。
 
乐高树屋是朵拉心头爱物、镇宅之宝,供在书房很久,一直平安。二宝被严厉警告多次:不许碰,不许碰,不许碰。
 
但二宝终于还是碰了。
 
我把二宝悄悄拉到一旁问,你拆树屋,朵拉知道吗?允许吗?
 
二宝点头:知道的,允许的。
 
那就好。我信。如果不经允许就拆树屋,家里应该已经发生世界大战了。既然和平仍在,应该就是得到允许的吧。
 
我是维护家中秩序的仁慈霸主(benevolent hegemon),虽然是霸主,但没有哪个霸主喜欢没事找事,我就让这件事过去了。
 
晚上,朵拉在书桌上写作文,很久很久,我过去看情况,朵拉遮住不许看:今天特别有东西写,会写得很长。
 
OK。
 
过了很久,朵拉过来交作文。我打开一看,惊喜。我跟朵拉有约定,每日百字文,可以攒着写,比如最长可以一周写一次,一次七百字。此前朵拉写过最长的接近三百字,说无论如何不能写更长了。
 
这次却写了500字,一下子跳过了300、400字大关。
 
真实经历,真情实感,情绪饱满,写的是今天树屋被毁。
 
原来,朵拉发现树屋被毁之后,一言不发,转身离开。不是因为她不生气,而是因为她相信爸爸会为她主持公道。
 
我很感动:公道,爸爸一定给你!
 
我给出个解决方案:二宝赔你500元。
 
朵拉点点头。这事暂时过去。
 
睡前聊天,我跟二宝聊毁树屋这事。他说朵拉许可,是对我撒谎,绝不允许,必须惩罚,判决是一周不许玩动物森友会。另外,我让他详细讲强拆经过。
 
讲着讲着,睡在上铺的朵拉哭了,越哭越伤心。被强拆者的心,一碰就伤。
 
我于心不忍,要给朵拉一个更好的公道:朵拉,你平静一下,爸爸给你买个新树屋。二宝变成罚款充公。
 
Thank you, Daddy.
 
第二天一早,我下单乐高树屋,1699元。下单完成后想起一事,电话通知朵拉二宝:既然朵拉会得到全新的树屋,那被强拆的树屋乐高块就归我了,我拿着没用,给二宝玩。
 
之所以要把话说清楚,是因为我们家两宝的事都得说清楚。朵拉的乐高块,二宝想玩,得获得同意,反之亦然。不说清楚则必起纠纷。
 
朵拉一听不干了。
 
爸爸,为什么二宝犯了错,却会得到奖赏呢?
 
朵拉,二宝付了500元罚款,然后得到一堆乐高块,这不能叫作奖赏。
 
朵拉又生一计。爸爸,被拆坏的树屋乐高块是我的,我当初花钱买的,你不能不经我同意拿走给二宝。
 
朵拉,它的确是你当初花钱买的,但我现在赔你一个全新的,原来的那些乐高块就属于我了。这是普世规则:损坏东西,照价赔偿,然后被损坏的东西就属于付出赔偿的人。至于我怎么支配它,跟你没有关系。
 
爸爸,为什么昨天你不告诉我这些?
 
这是天经地义的,我没有想到你不理解。但是,你不理解它,它仍然是天经地义的。
 
在我的话语体系里,朵拉说不过我;在她的话语体系里,我说不过她。我坚持普世规则,她坚持认为结果不公平。
 
爸爸,那我不要新树屋了,反正不能让二宝拿走老树屋模块。
 
我提醒朵拉,新树屋已经下单了,到货后总要给人玩,不是给你就是给二宝,你真的想让二宝拆了你的老树屋以后玩上新树屋吗?
 
在严厉惩罚二宝愿望的驱使下,朵拉提出反要约:新树屋不用我送,由她自己全款买下,以便自己能保有老树屋模块,一块也不给二宝。
 
朵拉拼了。
 
我把几个方案理了理:
 
方案1: 二宝赔500元,朵拉继续拥有老树屋乐高块。
 
方案2: 我买新树屋赔朵拉,老树屋模块属于我,我给二宝,二宝赔500元。
 
这两个都是我提的方案。
 
方案3: 朵拉自费买新树屋,继续拥有老树屋模块,二宝赔500元。这是朵拉方案。
 
我告诉朵拉,我不认同她讲的逻辑,但会尊重她的决定,只要她想清楚了这确实是她要的决定。
 
朵拉想了想,又提出个新方案。
 
方案4: 朵拉拿走500元赔偿。新树屋还是爸爸出钱买,但朵拉不要,爸爸愿意给二宝玩就给二宝玩,反正那是标称16岁+才玩得了的东西,二宝拿到手也玩不动。总之,要让二宝得不到太大好处,要让爸爸出血。
 
朵拉在情绪的带领下信马由疆。她刚开始有点恨二宝,现在又有点恨我。
 
讨论中,朵拉告诉我,其实树屋搭一遍够了,她并不想再搭一遍,她要的是树屋模块,用来自由组合她想搭的任何东西。
 
这是关键信息,也是我没有想到的地方。新树屋固然好,却不是朵拉的第一诉求。这一点在我们以前的对话中没有出现过,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我跟朵拉讲,方案已经很多,没必要急着作决定,你平静十分钟,好好想想,再作选择。
 
看了一眼这些方案,我心中有数,顺手就把树屋订单给取消了。
 
一会儿,朵拉过来讲:爸爸,我选方案2。它虽然不完美,但在现在的所有方案中对我最有利。
 
你说得很对。如果爸爸买下新树屋的话,只要你冷静下来,就会发现方案2对你最有利。但是,如果爸爸能取消订单呢?在这种情况下,哪个方案会变得对你更有利?
 
方案1!爸爸!旧树屋模块还是我的,二宝赔我500元!
 
Bingo! Deal!
 
朵拉选择的方案正是最早的方案,经过一天的谈判,我们回到原点,那么这反反复复的讨论思考是白费了吗?
 
当然没有,朵拉,我看到了这些:
 
第一,你第一次没想清楚,最后作决定时是真正想清楚了。
 
第二,你接受没有完美方案的事实,但在已有的方案中能找到对你最有利的那个。
 
第三,情绪驱使你远离现状,去寻找各种可能,但最后要让理智回来,为你作出最有利的选择。
 
第四,信息非常重要。我们走进死胡同许多时候只是因为缺少信息。更多信息能帮我们找到新方案。比如,这次我们找到最好方案是因为你说出来并不想重新搭一遍树屋。那么,如果下次我们再谈判,你要把对谈判有用的信息都讲出来。
 
谈判并不一定是你赢我输,它可以是我们一起消化所有信息,管理情绪,运用理智,一起解决问题。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