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朵拉对家人吼叫,我怒从心起,跑过去对她吼叫。

 

得胜而归。

 

想想这样不行,晚上就拿这跟朵拉讲。

 

爸爸跟大家一样,都会情绪上头,跟大家有点不一样的是上完头理性还能回来。现在爸爸理性回来了,跟你谈谈吼叫(shouting)。

 

有啥好谈的。我吼叫是遗传你们的。

 

朵拉,吼叫不遗传,但我理解你的意思。你吼叫是因为爸爸妈妈吼叫,你照样学样。这讲得没错。爸爸正是因为想起来这一层,所以才来找你谈吼叫。

 

人为什么吼叫?只要是人,情绪失控了可能就吼叫。爸爸要问你的是,吼叫对你有用吗?

 

有……吧……

 

朵拉,我来问你,当你对我吼叫的时候,我会被你的吼叫制服吗?

 

不会。

 

我会做什么?

 

你会吼叫得更大声。

 

我吼叫得更大声,你会被我的吼叫制服吗?

 

不会。

 

你会做什么?

 

我会吼叫得更大声。

 

对的,朵拉,这就叫作吼叫比赛(shouting match)。每个人都不由自由地提高嗓门吼叫,但只要想想自己,站在对方立场上想想,就知道这样并不能制服对方。

 

比如说,爸爸吼赢了你,是靠吼本身赢的吗?

 

不是,我不怕你吼,怕的是你的惩罚。你非常生气时会警告我后果很严重。我不知道你说的后果是罚款、禁足、还是扣除游戏时间。我有钱,不怕罚款,但我很怕扣除游戏时间。

 

你吼不赢我,是因为吼得不够大声吗?

 

不是,是因为我拿你没什么办法。

 

朵拉,所以说,吼叫没有用,实力才有用。爸爸有实力,所以能赢。你实力不够,所以赢不了。你要是实力到了,就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到那天,你就长大了。

 

吼叫不光没用,还有负作用。它激怒对方,双方比赛吼叫,让情绪接管一切。会有什么后果?

 

爸爸你讲。

 

会说将来会后悔的话,会做将来会后悔的事。绝大多数人都犯过这错误。爸爸以前也犯过,现在好些了,吼还在吼,但吼归吼,大脑里还有根弦,基本上能避免这错误。你这根弦肯定还没搭好。

 

爸爸,怎么搭这根弦?

 

后悔啊。后悔次数多了,弦就搭起来了。

 

朵拉,爸爸今天吼你了,我很抱歉。我想跟你一起改正。我们作个约定,以后凡是你吼叫,你给我5块钱;凡是我吼叫,就给你5块钱。

 

Deal!我会赢的。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