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朵拉失学在家以来,我就让她每天写篇作文,标准定得比较低,百字即可。

 

但是效果不好。

 

朵拉本来是个喜欢表达的小朋友,她英语可以,有时写些短章,可观。中文难,开始写作晚些,结果每日百字文硬性要求一上来,适得其反,朵拉经常写流水帐交差。

 

爸爸,我恨写作文,你逼我才写。

 

我没松口。作文没秘诀,惟多写耳。不过呢,硬逼着写,把乐趣全逼没了,南辕北辙也不行。

 

那就微调吧。

 

微调之道,古已有之,朝三暮四,朝四暮三。

 

朵拉这样吧,你不用每天写一百字,只要平均每天一百字就行。比如说,今天不写,明天写就写两百字,明天也不写的话,后天就写三百字,依此类推,最多可以一周写一篇,七百字。

 

朵拉同意。

 

试行几周,效果可以。

 

此前朵拉每天写作最主要的苦恼是找不到题材。我俩在此斗争良久。我告诉朵拉,写作题材遍地都是,只要注意观察。朵拉不信,我发狠道:就算是个屁,爸爸也能写上几百字!

 

我的意思是说,题目不需要找,任何题目送上来,只要观察细致,思考细密,字数都不是问题,而且都能写出趣味来。

 

就道理讲道理,我说得没错,不过朵拉的苦恼仍在。她的水平未到,没法把笔变成解剖刀,越小的事越难写,只有大事才写得动,而她小小年纪,能有多少大事?

 

现在,长度提到两百字,选题量减少一半,朵拉突然就从容了。

 

这两天写的“下雨天”,我看到了进步。

 

我批改完作文,把朵拉叫过来。

 

 

朵拉,这篇作文写得不错。我讲几点。

 

第一,这个题目讲的不是什么大事,就是讲我们一家晚饭后去散步,是生活中的小细节。你以前觉得没法写的,而现在写出来了。

 

第二,你写出了细节。比如,“现在是五点五十九分”,爸爸平时要求你五点到六点之间读书一小时。五点五十九分,写出了你迫不及待解放的心情。

 

第三,写出了对比。比如,二宝出场时是“无聊地看着我”,但是你跟他讲好伏击爸爸妈妈的计策之后,他就“眼睛一亮”了。

 

第四,比喻非常生动。你说二宝举着伞,“很像一个蘑菇”。这比喻我以前没见过,但一看到就心领神会笑起来。好比喻就应该这样,新鲜,生活,有力。

 

爸爸,我读一篇文章写道有人戴着高帽像蘑菇,受到启发,就用到这里了。

 

没关系,这也是创新。没有什么创新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全新的,绝大多数创新是把已有的东西用到新的地方,分解,再组合,产生新意。这就很好。

 

朵拉满意地要跑掉,我叫住她。

 

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批改你的作文,表扬优点,指出缺点?

 

你想让我写得更好。

 

但为什么这样做就能使你写得更好?

 

表扬优点,那我以后就发扬优点。发现缺点,我以后就改正缺点。

 

对的,这就叫反馈。有反馈,我们才能强化做对了的事,从错误中学习。爸爸会继续为你提供反馈。

 

爸爸,我发现自己更擅长写两百字文。

 

朵拉,你以后会发现自己擅长的文章会越来越长。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