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问我,爸爸,如果你是个“员”,你会做什么?

  朵拉跟同学们有一个圈子,三层结构,顶层叫作“顶”,第二层叫作“次”,第三层叫作“员”。

  朵拉加入得比较晚,所以一开始是“员”,但很快就升到了“次”。她可能比较满意,所以来跟我对表,看看我会怎么做。

  朵拉,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比同班同学小两到三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冷酷,不会跟小屁孩玩,所以没什么圈子让我参加。久而久之,爸爸也不想参加什么圈子,自己看书去。爸爸独处也很自在,从小练的本事。

  爸爸,那假如呢?假如你现在是个正常年龄的小朋友,是圈子里的“员”,你会做什么?

  朵拉,你是想问我怎样才能爬上去变成“顶”,对不对?

  对。

  朵拉所在的这个圈子大约十个小朋友,基本都是小女孩。“顶”位阶最高,只有一个,组织圈子的游戏活动,维护秩序,还要负责编写圈子的历史记录。

  朵拉,我觉得你们把这个人叫作顶很洽当。谁控制历史,谁确定将来的日程,谁就是头。

  “次”基本上是“顶”的助手,现有四人,主要工作是欢迎新加入圈子的“员”,并为他们起圈子专属的名字。“员”是新人,现有五人。

  朵拉,“顶”是如何产生的呢?

  爸爸,原来的“顶”是创始人,自然而然就成了“顶”。

  就是说现在有了个新“顶”?

  对。我加入以后,觉得“次”当中有一个人,很能干,人缘好,又是我的朋友,我就提议让她当“顶”。

  你提议的?

  对。

  朵拉,你做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大人的世界里,就叫作政变。

  什么是政变?

  就是换人做“顶”。告诉我你都做了些什么?

  我先私下建议我的朋友当“顶”,她很有兴趣;然后我跟大家分别讲应该换“顶”,大家比较同意;最后大家投票,她得票最多,就成了新“顶”。

  朵拉,你做事很有节奏,从哪里学来的?

  不知道。

  朵拉,新“顶”接下来做了什么?

  她把我提升成了“次”。

  朵拉,我大概明白了你们的规则:“顶”从“次”当中经过投票产生,但“员”升到“次”只需要“顶”一个人决定,对不对?

  对。

  爸爸明白你们圈子的规则了,现在可以讲怎么做。如果目标就是成为“顶”,一个“员”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从“员”成为“次”。成为“次”只需要得到“顶”一个人的支持,要么你跟原来的“顶”好,要么像你这样,亲手打造出新“顶”。这一步,你只需要搞定一个人。你已经做到了。

  第二步,当你已经成为“次”以后,局面完全不同了。你必须获得6票支持,才有可能成为新“顶”。票数总共10票,你自己有一票,“顶”那一票不可能投给你,剩下8票中,你必须获得5票才行。也就是说,在这一步,你必须搞定5个人,同时,你刚刚帮助成为“顶”的朋友会成为对手。

  你看,要成为“顶”,就是这么难,因为第一步中的你与第二步中的你,要做的事情正好相反。从搞定一个人到跟这个人分手转而搞定多数人,普通人很难做到这么绝。

  朵拉,你问这些是想当“顶”吗?

  我不想当。当“顶”太累,要负责任,做那么多工作。我对当“次”很满意。其实我的朋友当上“顶”的时候,提议我与她并列当“顶”,我拒绝了。

  朵拉,现实当中也有像你这种人,影响力很大但不担责任,他们叫作kingmaker,造王者,你想当的叫作造“顶”者。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