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玩完今日份的Animal Crossing,我随口问她这星期大头菜行情怎么样。

 

爸爸,我没买。

 

我大吃一惊。买卖大头菜是朵拉最爱,为此早早设置好周日早上的闹钟,一大早就爬起来跟批发商Daisy做交易。

 

发生了什么?

 

爸爸,我发现买大头菜会亏钱,即使赚钱也赚不了多少。另外,不买卖大头菜我也能靠劳动挣钱,比如栽摇钱树,比如钓鲨鱼。一条鲨鱼卖一万多呢。

 

明白了。爸爸教你一个词。交易大头菜有可能亏钱,这就叫作风险。你担心风险,所以不交易。这可以理解,但并不聪明。如果你见风险就躲,最后反而会吃亏。

 

爸爸,为什么?

 

因为现实中所有事情都有风险,只要做事就得准备承受风险,一味躲开是不行的。什么风险都不冒的话你就不应该起床。

 

关键要看风险是否值得冒,躲开不值得的风险,冒值得冒的风险,叫作管理风险。

 

大头菜价格每天不同,有时高于有时低于你的买入价格。爸爸上次教你用波斯公主选婿的方法来决定哪天卖出大头菜(参见《炒大头菜最佳策略》),就是一种管理风险的方法。

 

结果怎么样?

 

爸爸,我有次按你说的这办法亏了很多钱。价格始终很低,结果到最后一天,我闭着眼睛卖了。亏多少我都不知道,因为我不想知道。

 

对,再好的方法也不能保证你每次都挣钱,但它能保证你在长期中、平均而言作出最合理的选择。你如果亏了一次就放弃,其实就是白白亏了。

 

另外,不知道自己亏了多少也是不对的。管理风险的第一步是了解风险,你不能因为不喜欢亏就连亏多少都怕知道。

 

爸爸,但是我还是不想亏啊。

 

朵拉,爸爸告诉你一个道理。Animal Crossing里设计大头菜交易,绝不是用来拿走你们的钱,肯定是用来让你们挣钱。你从游戏设计者的角度来想想,他们设计这东西是想让游戏更好玩,不可能是故意整你。大头菜交易肯定符合两点:

 

第一,如果你总是按照合理方法来做交易,长期而言肯定挣钱。

 

第二,每次挣不挣钱不确定,可能亏钱。

 

爸爸,你说得有道理,可是我不需要买卖大头菜挣钱,我可以只栽树钓鲨鱼,一样挣钱。

 

不,你需要。

 

我跟你讲个道理。

 

一个人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分钱没有,只有挣钱的能力。几十年后退休,不再工作,挣钱能力归零,只有钱。这中间的几十年,他有两种资源,对应着两种挣钱的方法,一种资源是自己的能力,提供别人需要的东西,用劳动挣钱;另一种资源是已经挣来但没花完的钱,用这些钱挣钱。

 

朵拉,你跟我讲过,长大后想要拥有很多钱。如果想实现自己的愿望,你就得两种挣钱的方法都用上才行。如果只用劳动去挣钱,不用钱挣钱,就等于绑上一只手去跟别人比,不是为难自己吗?

 

更何况,你绑上了更能挣钱的那只手,因为啊,钱挣钱比人挣钱快。

 

为什么会这样,爸爸?

 

朵拉,我讲几个原因。

 

第一,人睡觉,钱不睡觉。人一天工作8小时,钱一天工作24小时,它不累。

 

第二,钱比人更能进步(scalable)。什么意思呢?你喜欢画画,假设你卖画挣钱。你一天最多就能画三幅画,再多画不了,那你一天能挣的钱最多就是三幅画的价格,到这里就到顶了。钱不一样,100万也好,1000万也好,1亿也好,都始终能继续增长。

 

第三,人的劳动跟电一样,随发随用,无法储存,只要你没劳动就没有劳动带来的收入。钱不一样,可以储存。储存钱的地方太多了,比如储存在银行里就有利息。再比如拿钱买房就等于把钱存在房子里。

 

之所以说钱生钱比人挣钱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把钱变成房子后房价涨了,全世界过去几十年来都这样。

 

专门研究钱和劳动这些事情的人叫经济学家,有个经济学家叫皮克迪(Thomas Piketty),他搜集了很长时间里很多国家有关挣钱的数据,得出一个结论:

 

r > g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爸爸刚才讲的,钱挣钱比人挣钱快。r指的是钱挣钱的速度(return on capital),g指的是经济增长率(growth of the economy),大体上指的就是人挣钱的速度。

 

他说,r > g 这件事,使得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富人有余钱,能用钱挣钱,挣得越来越快。穷人没有余钱,全靠劳动挣钱,所以越来越赶不上。

 

爸爸,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这好吗?

 

这多半是不好的。但现实就是现实,它可不管我们觉得它好不好。我讲这些是为了提醒你,你可不能因为害怕风险就放弃r。放弃r的话,你将来多半不能实现自己挣很多钱的理想。风险是用来管理的,不能一看见它就逃跑。

 

懂了,爸爸,我这两年做可汗数学题挣了几千块钱,怎么才能用它挣钱?能买房吗?

 

朵拉,这个我们下次再讲。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