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近来在教二宝拼音,肯定有苦衷。

 

看我在辅导二宝做可汗(Khan Academy)数学题,过来问我两个问题:

 

如果二宝不肯做可汗数学题,我会怎么办?如果有的题太难二宝始终做不出,又该怎么办?

 

我说,有些事何必问我呢?你问自己不就知道了吗?我辅导朵拉做可汗数学题已经两年,所有甘苦朵拉全部亲历。

 

朵拉失笑,确实,第一个问题,不肯做数学题,不存在的。爸爸有无数种激励和惩罚,总之就是必须做。这个问题pass。

 

第二个问题,我想想还是我来答吧,正好是次梳理。教与学是正和博弈,把方法说明白,对教的一方没坏处,对学的一方有好处。

 

朵拉,你解不出题时会说什么?

 

I don’t know.

 

朵拉,每次听到这句话,我会说什么?

 

爸爸,你不允许我马上就说不知道。

 

对,朵拉,不会做题很正常,每个人都有做不出题的时候。爸爸不允许你的不是说不知道,而是一看见难题就说不知道。只有你努力过还是解不出,才能说不知道,没努力过就没资格说不知道。

 

爸爸辅导你数学,偶然也会发火发到发疯,就是在这种时候:你反复随口说不知道。

 

爸爸是人,也会发疯,好在爸爸跟一般人有点不一样的地方,是发疯时大脑中还有一小块,在给发疯的自己发信号说:发疯帮不了自己,也帮不了朵拉,不发疯才能帮到你我,所以一般都能自己回来。

 

你回忆下,你确实做不出题时,爸爸首先会让你做什么?

 

你会让我看那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然后看做错题之后可汗给出的详细提示。

 

这两件事都是帮助你自学的。

 

第一步是复习,可汗视频把知识点讲得很清楚明白,看懂了就能解决大多数问题。

 

第二步是让你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可汗课件做得细,会提示错误原因,会给出详尽步骤。你对照以后,第一步剩下来的问题又能解决掉一大半。

 

爸爸,剩下的还是解不出怎么办?

 

朵拉,你现在做的数学题是普通习题,不是数学家才研究的那些真正难题,你这些题再难也是有标准解决方法。

 

你做题做到现在,应该发现数学题是模块化的了。什么是模块呢,就是一个个的知识点。简单的题只考验你一个知识点一个模块,复杂的题考验你多个知识点多个模块,他们的组合有时是正着铺,有时是反着来,有时正反结合,但只要是模块组合,就能拆开。

 

遇到难题,你首先要把组成它的各个模块分解开来,再一个个处理。这就大大减轻难度,每个模块只是一个知识点。把每个模块都理清之后,再观察他们是怎么组合起来的。这时候你看到的题跟你一开始看到的题,还是同一首题,但你对怎么解开它就有数多了。

 

这也是为什么爸爸要求你解题时一定要写清步骤。写清步骤,你才能清楚地分解模块,才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究竟卡在哪里,对症练习,有针对性地提高;最后,解完题以后检查验算更方便快捷。

 

爸爸,我懂了。但如果我还是不会做呢?

 

如果这些都做完,你还是解不出来,我就让你休息。非常激动或者非常沮丧的时候硬解没好处,卡住就卡住吧,休息休息,明天再来。

 

爸爸,我懂了。你讲的这些我会用来教二宝拼音。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