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宝失学在家,长了也不是个事。以前在他这么大的时候,朵拉已经读了不少书了,倒不是朵拉同期的能力更强,而是朵拉是老大,大家新鲜,都抢着给她念书。二宝就不一样了。爱是同样爱,但念书这事只有爱是不够的。

有一天,二宝把一本米小圈上学记塞到我手里,爸爸,给我念书。

米小圈上学记在文字下标着拼音。读着读着,二宝指着一个词语对我说,爸爸,我觉得那是你的名字。

我定睛一看,当然不是我的名字,只是那两个字打头的字母,一个是W,一个是S。

为二宝心酸之余,我也看到机会:二宝毕竟开始在自己摸索着拼音,可教。

教二宝学拼音吧!

这事可不那么容易。老师在哪?

我是四川人,川普还可以,拼音不行,而且也不知道怎么教。家中众人,各有各的缺陷,都不是好老师的样子。

怎么办?

计上心来。眼前有个现成的好老师。

朵拉呀!

重赏之下,必有朵拉。

我给朵拉报价,每天教二宝10分钟,每分钟1块钱,教会为止。结业考试是二宝自己念一章《米小圈上学记》,通过的话,特别奖金1000元。

That’s generous. 朵拉说。

朵拉老师就上岗了。

问题是,二宝却犹豫了。

爸爸,我不想学拼音,因为不想让朵拉挣钱。

两宝之间是有心结的,有很多相爱,也有很多相杀。这一茬刚才给忘了,忘了就出问题。

二宝,这样,你学拼音也挣钱。每10分钟5元,结业考试通过的话,特别奖金500元。

二宝看有钱挣,同意了。

按下葫芦浮起瓢,朵拉又有不满:凭什么我教二宝本领,二宝还能挣钱?

既然到了这一步,我得跟两宝讲讲双赢的道理。

朵拉,为什么二宝挣钱对你不是坏事,我有两个点要讲给你听。

第一个点是什么呢?

二宝挣多少钱这件事,跟你挣多少钱没有关系。你要关注的是自己挣多少钱,你处境的好与坏只跟它有关。

比如说,你想买个大件,只跟你有多少钱有关,跟二宝有多少钱无关。无关的事就不在去想,更不要在意。在意就是自找烦恼。

我知道,这个点是讲给你的脑子听的,你的心不一定会认可。但你的脑子不妨把你的心压一压,想一想这个道理。

然后,我的第二个点,你的脑子会同意,你的心也会同意。

只有二宝有钱了,才能跟你做交易,你才能从他那里挣到钱。他如果是穷光蛋,你从他那里一分钱也挣不到,有什么好处?

朵拉一听就懂。

爸爸,对的,如果他打了我得赔偿,有钱才能赔偿。

朵拉,你说得对。如果他没钱,又打了你,拿什么赔?二宝有钱对你是有利的。

我转头看着二宝,刚才给朵拉讲的道理,对你也是一样。朵拉挣到钱对你有好处没坏处。

二宝似懂非懂,点头,没事,他将来会懂的。

兵法并不都得是阴符经,许多兵法是不怕让玩家双方知道的,反而是越透明越好:

让别人挣钱,自己也能挣钱。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