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饭后,朵拉忙着在自己的操作台上做东做西,二宝忙着捣乱,我忙着看书,四周是两宝一天的拆家成果。

一个字,乱。

我们也习惯了。

只有一片净土,我的工作台。两宝知道两件事,爸爸工作台上的东西不能动,也不能把自己的东西放上去。

毕竟人生在世,需要一个能躲进去的bubble。

朵拉放下工具,爸爸,你能不能帮我建个时间表?

我从bubble里探出来。我给自己立的规矩,孩子找我说话,则我一定要跟他们说话。

孩子找父母说话,也就很短的一个时间段,这是孩子给父母的机会。如果这个时间段没说上话,青春期一来,父母就跟孩子永远说不上话了。这是其一。其二是跟孩子说上话,才能知道他们的情况,才能随机应变,因材施教,定量定向nudge。

错过一次孩子跟我说话的机会,等于错过一个亿。

朵拉,好啊。不过其实你有时间表。你在iPad日历上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写上去了,这就是你的时间表。

对,但那是每周的,我想要一个每天的,列上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打印出来,放在操作台上。

到目前为止,朵拉对自己是无计划无安排的。我一直想办法让她管理自己的日程,但这事本人没有驱动力别人是帮不到哪里去的。

机会降临。

我走出bubble,帮朵拉在苹果备忘录上开了个简单列表:时间,事项。让朵拉自己填写。

朵拉,填这个就是做计划,你每天都有什么事,什么时间做,做多久。你自己做计划,然后我们讨论看能不能改进它。

朵拉边填边想边问,把每天的事归类,合并,分拆,重组,然后有了个重大发现。

爸爸,我发现把时间省出来了!原来我要下午三点才能完成学习开始打游戏,现在下午一点就可以了!

而且,朵拉自己的发现印证了她从书中看到的经验。这就更有力了。

原来,朵拉之所以想要建时间表,是因为在《米小圈上学记》书中看到,米小圈有个同学是学霸,米小圈自己是学渣。学霸有时间表,每天放学回家先集中精力,一小时完成作业,还能玩,9点就睡觉。学渣没有时间表,什么时候得学习了才学,学的时候三心二意,一会儿偷看电视,一会儿发呆,结果要到10点半才能完成。

学霸与学渣的分别,就在于有没有规划啊。

其实,这些道理我早就告诉过朵拉,规划省时间,还能把事做得更好。但大人光说有什么用,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发现才有用。

朵拉指着时间表问我,爸爸,你不是说必须完成学习才能玩的吗?为什么这个地方你同意我先玩后学习呢?

那是学校留的体育作业,得出门,最好是跟每天出门玩放到一起,合并同类项。

朵拉,如果你没有这个时间表,每天想起来做什么是什么,那么我就只能要求你先学习再玩。但你有了这个时间表,证明能管理自己,那我对你就可以有更多信任,能根据实际情况作更好的安排。

爸爸,好啊。

我把时间表打印出来,交给朵拉。

朵拉,这个表面上是时间表,其实是一份契约。不是你跟爸爸之间的,而是现在的你跟将来的你之间的。今天的你做规划,很爽,觉得自己做了件很好的事,但实现规划却要靠将来的你。两个你虽然都在同一个身体里,但想法是很不一样的。现在的你要将来的你做事,将来的你到时会另有打算。

爸爸,真有意思。

朵拉,你能管好将来的你吗?

能。

行,那就开始吧。

朵拉站起身来,环顾四周:爸爸,我觉得咱们家好乱啊!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