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

我第一次抓到朵拉欺诈。

朵拉是个耿直的孩子,不撒谎。我曾经跟她讨论过,我说不必总说真心话,因为有时说真心话会没有必要地伤害别人。她表示,不管怎样,她还是要说真心话。

你看,对于伤害别人这件事,小朋友就是这样不介意。

今天周日,朵拉的大日子。动物森友会里,每周日早上Daisy May会上岛卖大头菜,接下来一周玩家择机卖出。卖得好的话,不用多久就财务自由了。

为了把握住这个大日子,朵拉专门在iPad日历上设置了循环闹钟,每周日早上8点半响。

不过,还没到时间呢,朵拉就醒了,过来找我聊天,焦急地等待8点半。

朵拉,平时的话,你不完成当天的学习是不能玩游戏的。周日不一样,周日对你特别重要,错过就不能交易,所以我特别同意你先玩再学。

朵拉嗯嗯嗯,心不在焉。八点半一到,冲下楼去。

我盯嘱她把早餐吃了再玩。

早餐很简单:牛奶,鸡蛋,虾。吃掉一分钟的事。

好好好。

过一会儿,二宝在楼下喊:爸爸,朵拉把鸡蛋扔了。

我怒火中烧,沉住气下去展开调查。

有线人,有证人,调查很容易。

她想马上玩,嫌吃鸡蛋耽误时间,于是假装肚子疼,拿起鸡蛋,冲进厕所,假装上大号,其实把鸡蛋扔到了垃圾桶。

计划很完美,就是有个问题。

她出来时在厕所门口被堵住了。

外公狐疑,明明看着她拿着鸡蛋进去,出来就不见了,总不至于一边大号一边吃吧,口味也太重了。

被抓现行,朵拉就交代了。

一交代,二宝就来举报了。

就是这样。

我特别生气,不过大脑中另一个模块告诉我,生气时不能下判决。如果狠狠地下个判决,解气是解气了,但执行还是不执行呢?

家长特别生气时作决定很常见。问题是执行还是不执行呢?执行失孩子,不执行失信,失信的话教育管理孩子的最重要工具就被家长自己废掉了。为什么本来是孩子犯错,却变成家长吃亏呢?

所以,我就说了:

朵拉,这是我第一次抓住你欺诈。这是非常坏的。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取消你今天玩游戏的资格。

朵拉开始嚎哭。

不过,我的第二个想法是给你一个严重警告。

朵拉:Oh Daddy, Pleaseeeeeee.

我继续说,你的错误太严重了,取消一天游戏资格其实是不够的,相称的惩罚应该是一周。但是,我理解,你和我对错误严重性的判断是不同的。你只想着要快点玩就做了,没想过爸爸是绝对不接受欺诈的。

所以,今天给你一个严重警告,就是:

欺诈爸爸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再发生,会有严重后果,至于后果是什么,我现在说不清楚,但我保证一定会很严重。

这种不确定威胁,是我在特别生气时用的策略,正是因为特别生气,所以缓一缓,把确定变成不确定。

以前用过,效果可以。

保持战略模糊性,其实是种国家间常见的威慑策略:既发出威胁,又保持自由度。有些时候,保持战略模糊性是维持现状的惟一方法。一旦亮出底牌,各方就只能选择方向走下去,现状就崩解了。

那是军国大事。

对朵拉来说,预期下次肯定特别可怕的沉重感,这次劫后余生的松快感,发生化学反应,足以改变行为。

对我来说,则是不在盛怒中作出事后多半会后悔的决定。

大原则定了,剩下的都是细节。

第一,重煮一只鸡蛋,你把它吃了才能玩动物森友会。

调查、判决、煮鸡蛋、吃下去都要花时间,再加上你耍诡计花的时间,通算下来,要是你好好吃鸡蛋,早就玩上游戏了。跟爸爸耍诡计,不划算。

第二,二宝举报有功,有功要赏,给他5块钱。这5块钱从朵拉你的账上出。

朵拉:Oh Daddy,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