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问我,有没有外星人?

朵拉,问得太好了。爸爸对这个问题正好知道一点点。

你知道有外星人?

不是。爸爸只是知道一点点,关于怎么思考有没有外星人这个问题。

首先,外星人是对外星生命的简称,假如它存在,可不一定长得像个人,像什么都有可能。

然后呢,关于生命产生这件事,你知道多少?

不知道。

就算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也知道一点,我们所知道的生命,都是地球上的生命。也就是说,我们去猜想有没有外星生命,也是要沿着地球这个思路去想。

地球是个什么思路?

地球既不太大,也不太小,所以有大气层。地球离太阳既不太近,又不太远,所以温度合适。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地球上不会有水。没水就没有生命。

所以,有没有外星生命,就要去看,宇宙中有没有地球一样的行星?

肯定很多吧?

是,又不是。

说不是,因为太阳系中就我们一颗。太阳系很大了,人类到现在也只去过最近的月亮,才几十万公里。

说是,因为宇宙太大。宇宙中有无数个太阳,有无数个太阳系,有无数颗行星,因为基数这么大,说不定也会有许多行星像地球一样,不大也不小,不远也不近。

这些行星上一定会出现生命吗?

不是。生命怎么出现的,我们现在还不完全清楚。刚才说的都是环境条件,但哪怕环境是完美的,还得加上许多偶然因素。所有偶然因素凑到一起,才有了生命。至于这些偶然因素是什么,我们也不清楚。

所以,一头是像地球一样的行星数不胜数,另一头是生命出现的机率微乎其微,两者合起来,才能判断有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爸爸,那你说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这个啊,我再来跟你讲个思考这问题的思路。

有个大科学家叫费米。他想这个问题的方式,不是问有没有外星人,而是为什么我们没有见过外星人。

什么意思呢?

他觉得,类似地球的行星实在太多了,所以外星人不仅存在,而且很多。多到什么地步呢?多到我们本来早应该见过了。

所以他问,我们为什么没见过外星人?

复杂的答案千千万,简单的答案就三个。

第一个,外星人不想来。一旦展开星际旅行,就暴露在无尽的风险之中。蚂蚁出去探索世界,遇到食蚁兽的可能性远远大于青草地。外星人想明白了,也看懂了,不来了。

第二个,外星人来过了,只不过我们不知道。因为外星人比我们先进太多了。你想想,茫茫宇宙里找人,一定是主动找过来的一方先进,被找到的一方落后,而且差得不是一点半点。我们觉得自己很重要,但我们跟外星人的差距比蚂蚁跟我们的差距还要大。外星人来过了,看了看地球,没看上,走了。

第三个,朵拉,你想过没有,外星人来过了,没走。你想想他们在哪里?

不知道。

朵拉,外星人很久很久以前来了,而且留下了。他们最后就变成了我们。我们就是外星人。

我们找外星人,找来找去,找到自己。

爸爸,那我们从哪里来?

跟塞尔达一样,我们来自星星。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