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席卷美国的抗议运动有个标志性动作,单腿下跪。

  中国人不理解这个动作。

  抗议就抗议,为什么要下跪呢?

  跪着抗议算是什么姿势?

  中国人不理解下跪,还因为中国人向来的观念里,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父母。除此之外,哪怕人人都对皇帝下跪,心里还是有些不耻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向来是美谈,更何况下跪。

  但美国人单腿下跪,是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动作。

  这个跪姿将2020年的BLM运动与1960年代的民权运动联接在了一起。

  它成为平权运动的标志,是因为马丁·路德·金,1960年代美国平权运动的英雄人物,那个说“我有一个梦想”的人,那个主张黑人白人共同创造一个更公平更有尊严社会的人,那个后来被刺杀的人。

  马丁·路德·金(图左)在被关进阿拉巴马州塞尔玛监狱前,与同伴单腿跪地祷告。

  这张图片已经进入了历史。

  单腿跪地与求饶无关。它当然谦卑,但它是在上帝之前的谦卑。单膝下跪的人面对迫害者则没有任何谦卑的成份,因为他们没有在与迫害者对话,他们在与上帝对话。他们用这个动作表示:在追求公正的路上,上帝站在他们一边。

  单腿跪姿近年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现实中强烈政治倾向的表达,因为橄榄球运动员Colin Kaepernick借用了它。他在开赛前奏国歌全场抚心跟唱时,单腿下跪,抗议警察对黑人的执法歧视。此事引发美国全国激辩。

  单腿跪姿本身不是争议的对象,争议在于能不能在比赛前奏国歌时下跪。它涉及两个问题:

  第一,体育要不要讲政治?

  第二,在表达爱国的专用时间段,要不要暂停抗议?

  这场大辩论将单腿跪姿重新刻印在这代美国人心里。2020年,当黑人乔治·弗罗伊德死在警察的跪颈钳制之下后,单腿跪姿成为表达强烈抗议的理想符号。

  它表达的是:来跟我们一起,用和平的、有信仰的方式,抗议不公正。

  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许多警察在镜头前单腿下跪,它只关乎公正,与讨饶无关。

  说到这里,关于单腿跪姿的故事本来就讲完了,再讲点多余的话。

  美国民权运动在1960年代的重大突破,得益于连续两任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的推动,使黑人终于获得了事实上的投票权。

  美国政治的钟摆,总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结果。

  到1968年总统选举时,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开始吹狗哨,强调隐含种族内涵的议题,来向白人选民发出信号。懂的自然懂,那些觉得被民主党出卖了的南方白人将选票转投共和党。尼克松大获成功,入主白宫。从此开始,民主党和共和党完成种族议题上的角色互换。

  到今天,林肯的共和党变成川普的共和党。

  此次抗议风潮里,民主党人、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罗西单腿下跪,不是什么投机跟风。对民主党人来说,平权是60年来的民主党主流立场。

  倒是川普偏离了共和党的传统打法。比如下面图中他转的推,Leaders Lead, Cowards kneel,说得多么直白。川普本色是不喜欢吹狗哨的,这些劳什子玩起来太麻烦。不求意会,但求说得爽,才是川普本色。

  说单腿跪姿是懦夫,是坏且无知,或者是坏且装傻。单腿下跪无关怯懦,只与抗议有关。川粉贴标签贴惯了,顺手就是一张,也不管合体不合体。

  不过,即使横空混世如川普,也还得把自己放到历史进程之中:

  The Silent Majority,沉默的大多数,同样来自尼克松当年竞选用的标语。尼克松的意思是说,虽然平权运动闹得欢,但大多数人民是喜欢法律和秩序(Law and Order),他们只是不说话,但会投票给自己。

  用沉默的大多数这个词,川普想说自己不是暴发户,而是历史进程的一部分,要从记忆深处释放出另一种洪荒之力。

  人是信号的动物,总会造出新符号,彼此识别,党同伐异。

  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这样。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