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近来有了心病。
她担心将来二宝长得比她高。
为什么呢?
她在自己班上是平均身高,二宝在幼儿园同班同学中是偏高。
朵拉跟朵拉爸讲,如果二宝将来长得比她高,太难堪(embarrassing)了。我比他大,可是别人就看不出来了。到时候我宁肯眼角长满皱纹,大家就知道我才是老大。
朵拉爸关心另外的点。
朵拉,除了二宝将来(有可能)长得比你高以外,还有什么会让你难堪?
爸爸,举个例子吧,如果我洗手的时候,弄湿了裤子,别人以为我尿在裤子上,就很难堪。
原来是这样。
朵拉,这种事是点难堪,但不算什么。因为它是当时觉得难堪,但对你没有什么真正重要的影响,将来你回想起来的时候,心里面一点波动都没有。这种事就是小事,如果让你难堪了,你就告诉自己:它真的是小事,不重要。
这种事当中最大的,就是十几岁的时候你会来月经。什么是月经呢?你每个月会有一次,一次几天,下身流点血,可能还有点痛。
啊呀,这真是难堪。
许多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时,往往没有谁跟她讲过是什么,为什么。什么都不懂,突然就来了,又害怕,又慌乱,又难堪,不知所措。这些本来最好是妈妈告诉你,但爸爸正好讲到这里,现在就告诉你,也是好的。
我不想来月经。
这个没有法子,不过你也不用担心。你不是一个人。女孩子都会来月经。你的朋友,你的同学,每个你看到的女孩,都会拥有它。
不过呢,等你们那一天来的时候,不是每个人都同时来的,有人早一点有人晚一点。你如果是早的那个,知道怎么处理,不用难堪。你如果是晚的那个,要记住帮助早来的朋友同学。
怎么帮助她们?
就是把爸爸跟你讲的这些告诉她们。让她们知道,这是正常的。这是女性。
我不想谈这事了。谈谈什么事让爸爸你难堪?
如果一件事应该做好,但因为无谓失误做砸了,爸爸就很难堪。
有些事做砸了,是因为本来就有风险,爸爸事前衡量过觉得值得去冒就去做了,但结果不好。这种事爸爸不难堪,冒该冒的风险而没有成功,是人生必须的一部分。
爸爸觉得难堪的是应该避免的错误没有避免,结果做砸了。
爸爸,你这种根本就不叫难堪,就叫做砸了。
朵拉,你觉得难堪的爸爸不觉得难堪,爸爸觉得难堪的你不觉得难堪。现在,爸爸要说一种情况,我们肯定都认为是难堪。
如果一个人做了可耻(shameful)的事情,被人发现,就很难堪。
这里有几点。第一是可耻的事情,第二是明知道可耻还做,第三是被人发现,看上去有些自相矛盾,但生活就是这样。几乎每个人都做过点明知是可耻的事情,只是有些人被发现了有些人没有。
朵拉,如果你做了可耻的事情,被人发现,很难堪,甚至觉得生活无法继续,你一定要想起爸爸今天说的话。难堪固然难堪,但每个人都做过可耻的事情,你只不过跟大家一样而已,挺挺就过去。生活还是要继续,很快就轮到别人难堪了。
爸爸,我没有做过可耻的事。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