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每天写作文,总是缺题材。今天又交了篇不走心的流水账给我。
我看了一眼。
朵拉,你不是缺题材吗?其实,题材是不缺的,只要你有心。就说你这流水账作文,写得那叫一个没意思。但问题不在于你的日子过得不够有趣,而在于你观察细节不够。今天我们是一起过的。我现在就口头写篇作文给你看看,平常过日子,只要有细节,每天都够写个10万字的。
第一件事,今天出门打滴滴,司机是个新手。你注意到了吗?
没有。
出发时,爸爸跟司机说我们在什么位置,他一问三不知。到达时,他不知道车应该停在哪个位置,我们去那个地方很多次了,从没有司机不知道该停在哪里。从这两个细节看,他是新手。
这两个细节发生时,你跟我在一起,你没注意到吧?
我知道,但没细想。
日常生活就是这样,它发生了,摆在面前,其实有很多内涵。你经历多一点,再多想一点,就能从表面看到内涵了。
再比如,第二件事。在餐馆,你先找了餐桌坐下来。等我到了以后,让你调换个方向坐。这事你知道是当然知道,但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坐吗?
不知道,没想。
因为我们的桌子在角落,你原来朝着的方向是角落,调换过来后,整个餐厅都在你的视线之中。这样坐有什么好处呢?招呼服务员方便了。你看得见她,她就看得见你。你背朝着她,叫起来不方便。
原来是这样。
朵拉,生活中许多事情你只要一想,就会发现有东西可想。当然很可能你想也想不出为什么,这时候就问。只要你问,爸爸会作回答。会答就答,不会答就查。只要观察,思考,多问,反复多来几次,写作文就根本不是问题了。
比如说,第一道菜烤鸡翅,总共多少只鸡翅?
七只?不,九只?
是七只。这家的烤鸡翅你这么喜欢吃,为什么连有几只都记不住呢?
菜上来之前,你肚子饿,拿着刀叉,急吼吼。鸡翅上来以后,你就扑了上去。看我也在吃,你说了什么?
我说,爸爸,你不要吃这么快。你吃太快了我就没得吃了。
这时候,爸爸我就抬头看了一眼盘子,里面还有五只鸡翅。你手上一只,我手上一只,所以总共是七只。
确实。
这事没讲完。接下来你做了什么事?
我把盘子里的鸡翅分了一下,我要三只,给你两只。
但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是我正在吃第二只鸡翅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意大利肉酱面来了,我就扑了过去,宣布所有鸡翅都归你。
你知不知道意大利肉酱面会上来?
知道的。
所以呢,一个人没有必要急吼吼地抢这抢那,只要稍微往前多看一步。
总结一下,今天在一起发生的事情,大事小事,加起来100件总有了,我才跟你讲了其中三件事,恐怕有1000字了吧?枯燥吗?细节永远是有意思的,只要你稍微往下多想一点,往前多算一步。
爸爸,再讲再讲。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