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暮春之际,5月重开,往前看疫情,我给自己如下指引:
 
  第一,疫情会不会因为重启而反复,首先看五月,这是第一个路标。复工复产复学,一切渐次恢复,如果五月间大体无事,那重启进程就是安全的,整个夏天应该就能平安过去。
 
  第二,欧美正在重开,总会复航。他们复航了,中国肯定也得接住。中美之间,中欧之间,中日之间,主要经济体之间,在假定这波疫情不出现意外反复的前提下,估计不晚于夏秋之间复航。中国与欧美打法不同,中国是根除打法,欧美是顺应打法。两种打法的结果也不同,如何对接现在并不明朗。疫情会不会因复航而生反复,是第二个路标。
 
  第三,再往前看,秋冬之际,新冠会不会卷土重来,这是第三个路标。对新冠病毒的特性,人们还在盲人摸象。未来的事没法说得准,只能说,已有的证据没有一个指向它不会重来,所有的证据都指向它可能重来。小心为上。
 
  简而言之,往前看疫情,第一步看5月,第二步看复航,第三步看今冬。如履薄冰,步步惊心,只有都顺利走过去了,才能把心放下来。
 
  国家该做什么,从上周国务院发布的指引看,已经有了成算。个人应该做什么,我告诉自己:
 
  第一,中国打法迄今是除恶务尽,为研发疫苗争取时间。如果疫苗如期而至,大好。但疫苗研发有自己的规律,安全性放在第一。对它在今冬之前成熟落地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不能过于乐观。祝愿大家平安渡过夏天,渡过复航考验,但对每个人来说,对国家来说,今冬大概率还有一场大考。
 
  第二,病毒杀死的绝大多数是老人。中国老人是家庭分散扶养模式,老人与家人同住。大体而言,年轻人是家中老人最主要的接触者,也是最可能的传染源。年轻人保护自己主要是为了保护老人,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老人。
 
  第三,当下疫情空档期相当安全,这时却不能疫情一松就放羊,要保持住疫情高峰期形成的卫生习惯:密闭空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摸门把手,家中实行分餐制,至少要用公筷。
 
  这些习惯必须保持住,才能迎接今冬可能到来的又一轮大考。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