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朵拉刷可汗习题,我一旁看书,我们家的定式。顾问顾问,就是有问才顾,不问而顾那叫捣乱。
 
  一会儿,朵拉过来了。
 
  我就说,你不会做是吧?
 
  是。
 
  那你有没有重新看一遍题,找出条件是什么,找出求解什么。
 
  看了。
 
  找到了没有?
 
  朵拉张嘴就要把题重念一遍。
 
  打住。重念没有意义,朵拉需要做的是从原题中把条件和求解项找出来。但这事说来容易做来难,小朋友刷题失败,往往是完整的失败:不仅是不知道怎么做,而且不知道自己哪里不知道,是整个地不知道。
 
  我就直接讲了。
 
  这道题讲,五个人打高尔夫球,每个洞有一定的标准杆数,就是用多少杆把球打进洞。杆数越少越好。如果比标准杆少一杆,就叫作小鸟。
 
  其实,朵拉,这些你知道最好,但不知道也不妨碍解题。数学有个好处,你看到一些不明白的概念时,只要解题本身不需要打开这些概念,你就不需要去打开它,那里面是什么其实就不重要。这道题就不是一定得知道小鸟是什么。
 
  我们来看,题给出的条件是张图,把五个人今天早晨打出的小鸟数量做成了直方图。
 
  要求解的是:下一个小鸟由五个人中的汤姆打出来的可能性,最合理的推测是多少?
 
  朵拉,这题很有意思。它教你怎样预测未来。
 
  为什么?
 
  它要你算的是接下来的小鸟由汤姆打出来的可能性,对不对?这件事还没有发生,是未来的事。所以,我们现在只能作推测。
 
  预测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所以题目问“最合理的推测”是多少。是不是“合理”这个词把你难住了?
 
  是。
 
  所谓合理,就是有依据。所谓最合理,就是有最好的依据。最好不是百分之百,不是一定,而是比其他依据好,就行了。
 
  现在看题,我们有什么依据?
 
  我们知道已经打出来的小鸟分别都是谁打的。
 
  对,接下来分两步。
 
  第一步,你把小鸟的总数算出来。
 
  这对朵拉很容易,24只。
 
  第二步,汤姆打出来几只小鸟?
 
  直方图上很清楚,4只。
 
  朵拉,这就是我们已知的信息,也是我们预测未来的依据。这道题教你用最简单的统计方法,用已知推测未知。
 
  你认为接下来这只小鸟由汤姆打出来的可能性是多大?
 
  我知道了!4/24!也就是1/6!
 
  答对了。
 
  现在我们再来看这道题。其实分解开来,每一个部分对你来说都很简单。你会看直方图,你会做分式运算,但分解之前,你看着整道题就很蒙,对不对?
 
  所以,做题最关键就是认真读题,反复读题,每当卡壳就读题。读题读什么呢?不是重新念一遍,而是明确要求解的目标,把题中给出的信息转换成解题条件。这其实不容易,但必须每次都要这样做,形成第一反应。久而久之,你就真正会读题了。
 
  当然,这道题之所以让人蒙,还因为它要求你用过去推测未来,用已知推测未知。你还不知道过去与未来、已知与未知之间怎么建立关联。
 
  其实,这道题里的关联很简单。你回去看解题过程,能告诉我关联是什么吗?
 
  爸爸,是不是这样的:未来跟过去一样?
 
  对。这其实就是本题的隐含条件。它没有明确地告诉你,而是默认未来跟过去一样,所以只要知道过去,就能知道未来。你读题的时候还没有发现,只是到最后我们把题意分解开来之后,当你把其他的信息都消化之后,你才“发现”了这个条件,马上解出了题。
 
  这给我们几个经验。
 
  第一,读题的时候要尽量分解条件。把已知的充分消化之后,未知的就比较容易发现、理解和解答了。不分解的话,已知未知混在一起,什么都看不清。
 
  第二,你觉得未来跟过去一样,这个隐含条件对吗?
 
  不一定。
 
  对,不一定。未来经常跟过去不一样。但在这道题里,在没有任何其他信息的情况下,未来跟过去一样是最合理的假设。如果没有任何依据,我们就无法从过去推测未来,所以总要找一个依据,而在这道题里,未来跟过去一样是最好的依据。
 
  那好吧。
 
  最后再问你个问题。我们已经算出来下一个小鸟球由汤姆打出来的可能性是1/6。如果汤姆真的打出了小鸟球,那么,再下一个小鸟球是汤姆打出来的可能性是多少?
 
  这次没有难住朵拉。5/25,也就是1/5。
 
  她有了新问题。
 
  爸爸,为什么汤姆打出小鸟球的可能性变大了呢?
 
  朵拉啊,这是因为啊,过去变了,未来就变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