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读书以管理睡眠。
天大地大,睡好最大,不幸人到成年以后,百事纷至,往往又不是自己一个人能解决的,郁积于心,必然睡不好。各人有各人的化解之道,我就是看书。看书看到眼皮自然合拢书从手上掉下去为止。如果越读越精神呢?没事,读到东方既白也没事。这一夜我没有在焦虑中渡过,已经赚到了,再加上用来读书,更加赚到了。拿这些话对自己讲,其实并不是说读书真有什么了不起,而是身为读书人,知道自己在读书这件事可以缓解焦虑。我在做一件在自己的价值观中认为有价值的事,这本身就有价值。
有时午夜梦回,醒来无法入睡,拿起枕边书,照方抓药再来一轮。
现在,无论当天有什么事,次日有什么事,都不影响我睡觉。睡得好,人生就已经有了1/3不失败。
第二,读书以了解自己。
每个人都最了解自己,本不用先读书再了解自己。读书以了解自己,指的是了解别人,了解社会,了解参照系,然后知道自己这点东西放在参照系中是在什么位置。社会中,绝对值不重要,重要的是相对位置。而要把握相对位置,读书有帮助。
绝大多数事情是有周期的。一个人的周期就几十年,社会的周期上百年,自然界的周期上亿年。自然界的事没人敢说看尽了,因为时间尺度太大。但社会的事差不多可以这样讲:虽然社会很复杂,但人与人之间能发生的所有场景,历史上都已经发生过了。无论有什么迷惑,千种答案都已经写在了书里,去选一种就是。翻书就是走捷径。
第三,读书以打发时间。
我不知道你,只知道我自己,闲下来的时候思绪是随机游走的。总要想点问题,但思考这事是需要附着在什么东西上的,我把它附着到读书上,读书以了解,质疑,接受,辨驳。我是不能孤零零自己一个人空转,我得边读边想。
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