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切了一堆意式香肠片(salami)回家下酒,微醺之极,两宝绕膝,此乐何极!
忽生一念,把两宝叫过来,给他们一人一片香肠。
尝尝salami,好吃吗?你们知道什么叫作切香肠片战术(salami tactics)吗?
二宝还小,主要是问朵拉。朵拉自然是不知道。
想一想这个场景。你去熟食店,让老板给你切10块钱的香肠片。老板切完了,等你付钱。这时你说,再切一片吧,老板,再切一片有什么关系。
老板想想,确实没什么关系,就多给你切了一片。
但你又说,老板,再切一片吧,再切一片有什么关系。
老板不高兴,但现在骑虎难下了。你还没付钱呢。他锁定在与你的交易中了。多切一片,交易还能完成;不多切这一片,你不买了怎么办?切下来的香肠片又没法卖给别人。
他硬着头皮又给你切了一片。
但你又说,老板,再切一片吧,再切一片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但老板已经泥足深陷,无法自拔,就这样一片片割肉,直到切光整只香肠。
朵拉,这就叫作切香肠片战术。在所有占人便宜的战术中,它是最有效最无法抵抗的。它先把对方锁定在交易中,然后无情地、一点点地拿走全部利益。
锁定和一点点是关键词:如果不锁定对方,不可能;如果一开始就亮明意图,也不可能。
爸爸,你切别人的香肠片吗?
这是个好问题。我告诉朵拉,切香肠片战术做得太绝,爸爸不做这事,但爸爸知道这种战术。之所以要教你,是为了让你认清这种人。如果一个人本来跟你谈好了,但等你兑现承诺之后,他再跟你商量,要多拿走一点点利益。他就是在切你的香肠片。你要立即停止跟他做交易,从此再不来往。这种人比看上去坏得多。对他你不要抱希望。你的希望会把你一步步带进他的陷阱,直到把你吃干抹净。
爸爸,我有一个好主意?
讲讲看。
就是不卖香肠。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