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病毒肆虐全球,大国一波接一波沦陷。此时此刻,如果马基雅维利复生,他会做什么?
 
马基雅维利,《君主论》作者,近代现实主义政治学开山人,巅覆雅典以来的政治伦理,把传统道义视作利害算计的包装纸。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与其被人爱,不如被人畏”,“骗子总能找得到傻子”,这些耳熟能详的暗黑语言就出自他笔下。
 
马基雅维利主义者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就是冰冷算计利害得失,人类情感不在其中,除非能影响得失。假设现在是他,会怎样利用疫情?
 
他会做个人道主义者。
(图/IC photo)
 
此时此刻,人道主义与现实主义是重合的。
 
第一,这是场病毒与全人类的战争,病毒不承认国境,也无视肤色、文化、体制。这场遭遇战中,病毒来势汹汹,全人类措手不及。各国各祭法宝试下来,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且战且退。
 
以为全力以赴就能消灭病毒的,恐怕失之于乐观:100多万的已知感染者总量,再加上不知其数的未检出感染者,使得彻底消灭病毒的可能性已经极小。
 
以为缓和策略就能且战且退的,同样失之于乐观:病毒传染性之强,短时间内感染人数之多,重症患者堆积之严重,医院挤兑之严峻,使得一般意义上的缓和策略根本不能压平曲线,而是城门洞开,病毒一拥而入。
 
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且战且退,压平曲线,让抢救重症患者的需求与医疗体系的能力尽量匹配。这是此次遭遇战全人类分别用人命换来的教训。
 
第二,在病毒面前,人类只有团结一条出路。
 
如果是人与人的战争,同一个阵营里头的人其实有很多选择,血战到底是一种,投降是一种,假装要打其实投降是一种,假装投降其实要打又是一种,无穷无尽。面对病毒,人类的选择却只有一个,就是团结合作,你既无法投降病毒也无法跟它谈判,你发什么信号它都拒收。
 
对付病毒,光在自己国家控制住是不够的,但凡还有一个重要国家病毒还在猖獗,就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普渡众生,自己才得渡。助人即自助。
 
第三,疫情不会改变国家间实力对比。
 
但凡想利用疫情谋取利益的,不仅坏,而且傻。
 
为什么说傻呢?
 
因为极而言之,即使新冠疫情最终全面失控,也不过是损失1%人口,其中绝大部分是老人。这当然是惨重的人道危机,但绝不会动摇任何国家的实力基础。
 
反过来说,无论是哪个国家,只要看清形势,放弃幻想,坚决行动,阻断传染通道,则一定能控制住疫情恶化。
 
此时,人道主义者会互相帮助,因为人道主义就是这样要求;现实主义者更会互相帮助,因为帮助的价值最大化有时间窗口,当下雪中送炭是最好时机,收获最大的回报。
 
从道义讲,应当协作;从利害讲,应当协作。面对疫情,人道主义者与马基雅维利主义者殊途同归,携手是惟一道路。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