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湖北解封之际,无症状感染者问题举国关注。
 
应该怎么看?
 
一句话:如果以消灭新冠为目标,那么无症状感染者这个因素很重要,因为除恶务尽,不能让新冠死灰复燃。
 
但还有另一句话:如果承认新冠消灭不了,只能与之相持,那么无症状感染者并不重要,管住后端也就是确诊患者就可以了。
 
现在,全世界感染者总数正奔向100万而去,应该没人认为消灭新冠是个现实目标了。
 
 
(图/IC photo)
 
 
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性是使得消灭新冠变得事实上不可能,但并不是说它多么可怕。以后露头就打是常态。在中国这样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新冠如果局部露头,那露头就打,全局大体如常,应当做得到,关健是如何做得有个路线图。
 
无症状感染者并不很可怕的原因很简单,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知道两个确定的事实。
 
第一,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数量很大,最新研究认为跟有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大概是1:1;
 
第二,但是,从确诊患者回溯发现的无症状患者数量则少得多;
 
从这两个事实可推,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弱。至于载毒量等研究,讲的道理再合理,也要看结果,结果就是上面这两个。
 
在湖北解封之际,许多人主张对湖北人作核酸普测。听起来似乎有理,其实不然。对全人群作核酸普测是没有意义的,就跟用测谎仪普测群众来抓间谍一样没有意义。测谎仪只能用来测有嫌疑的人,核酸检测只能用在特定人群上。
 
检测中的假阴性注定了这个结果。
 
不检你固然不放心,检了你也放心不了。
 
就算灵敏性有一天提升到99%又怎么样呢?还是有漏网之鱼。而且,如果这么了不起的检测出世,特效药和疫苗恐怕也该有了。
 
新冠这事到现在,轮廓已经比较清楚了:
 
个人自我管理的水平不能放松,为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负责;
 
社会得承认现实,就是要准备与新冠长期相持。这个主要是政府的责任,要拿出一套具体、透明、操作性强且全国统一的指南,由此告别收或放的二元选择,进入梯度反应的状态,有边打边生活的路线图,有清晰可识别的路标,于是有时升级有时降级,指引充分,给社会明确预期。
 
该做的事当然都得做,抓紧提升检测水平,抓紧研发特效药和疫苗,但与此同时,社会得边打边生活。现阶段普测湖北人民,强行做一件不可能做也没有意义的事,连对自己作心理按摩的作用都起不到。
 
从已知情况看应该放,那就一步步放吧;将来万一触发路标,得收那就一步步收,有路线图就好。
 
我们都得现实一点。此刻,命运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越现实,越慈悲。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