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塞尔达是个宝库,我怎么都能扯出花来。
 
我问朵拉:整个海拉鲁世界,谁最有钱?
 
朵拉想了不到一秒钟:嘿嘿嘿,是我。
 
你说的“我”是谁?
 
就是用我的账号打的林克呀。
 
用朵拉账号打的林克,确实很有钱,装备全升级到顶格,现金超过20万卢比。
 
我摇了摇头。
 
国王?
 
我摇了摇头:国王是个鬼。
 
那谁最有钱?
 
我给了朵拉一个答案,事前想不到,事后别无选择。
 
小贩虫子(Beedle)。
 
跟朵拉聊塞尔达太久,我一说出口,她就明白为什么。不过,为了教育到位,我还是把理由说出了一二三。
 
第一,买卖价差巨大。同样一件东西,卖给虫子跟从他那里买,价差50%随随便便。
 
第二,几乎没得选择。林克漫游在海拉鲁大地上,不时会在道路上遇见行商,或卖宝石,或卖蘑菇,或卖肉食,但这些人散在各处,营业范围只是一类商品,惟独虫子,垄断了所有驿站内的全部销售,无论是什么品类。行商千千万,虫子独一家。
 
第三,虫子有后台。林克光速来往驿站,因为有自己的通道。每个驿站旁都有神庙,通过神庙传送门,林克光速来往,交待得清清楚楚,这是英雄的特权。
 
但虫子呢?看上去仿佛一个卑微的小贩,为什么林克到达一个驿站,总是发现虫子已经先到了呢?哪怕马上赶往下一个驿站,又总是虫子先到了呢?
 
我跟朵拉深入研究过,一致认为驿站不简单,必然存在着另一套秘密的传送门装置,将所有驿站连接成一张实时物流网络,而虫子显然掌握了它。传送门安装在哪里?我们暂时没有研究出来,目前的嫌疑是马厩。
 
就这样,虫子掌握了海拉鲁全世界实时物流网络,垄断了在节点上的所有贸易,以巨额价差卖给别无选择的客户。他是首富。
 
朵拉极为同意,还产生了新的问题。
 
虫子销售的货物品类那么丰富,他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我笑了。朵拉还是太年轻。
 
掌握通达全世界的实时运输网络并垄断贸易的人,是不需要自己生产任何东西的。他在世界这头买进,卖到世界那头,从所有人那里买进,卖给所有人。
 
这就是贸易的奇妙之处。
 
他什么都不生产,却比任何生产的人都有多得多的品类,因为他集合了所有人的需求,吸纳了所有人的生产。世界上有什么,他就有什么。
 
他不是首富,谁是首富?
 
朵拉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他的钱这么多,放到哪里去了?
 
他又笑了,大手一挥。虫子这一生,居无定所,永远生活在旅途中。他的财富全部藏在大地上。林克漫游在海拉鲁世界里,如果足够机智,足够警醒,经常会发现宝箱,打开一看,是笔宝藏。
 
这些宝藏是谁埋下?
 
还能有谁!
 
从英雄那里赚的钱,最终被英雄拿走;取之于世界的,还归于世界。这就是首富的命运。
 
朵拉家金钱讲堂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